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9

推動護理3大投資|前瞻2030護理人力規劃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灣護理學會於(8)日下午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共同舉辦「108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蔡英文總統、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新北市謝政達副市長、立法院陳靜敏委員、林靜儀委員、民主進步黨卓榮泰主席及全國護理團體代表等多位貴賓共襄盛舉。
慶祝大會從「薪火相傳」傳光儀式開始,由總統及全體嘉賓一同點亮手中的燈,象徵著護理專業助人的精神傳承,照亮全場。今年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之專業貢獻獎有10、服務奉獻獎有8位,及服務滿25年以上之資深護理人員共2,713位,除恭喜獲獎人外,更在國際護師節前夕特別感謝護理人員對護理專業的堅持及守護著台灣民眾的健康,並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

蔡總統提到,為了紀念2020年南丁格爾女士200歲冥誕,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將明年訂為「護理助產年(Year of the Nurse and Midwife)」,衛福部、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護理學會也跨域協力,我們要一起用行動告訴全世界,讓全球看見台灣傲人的護理專業。呼應2020全球性護理運動,衛福部做了三大投資:(1)投資居家護理,推動家庭護理師制度、(2)投資有效護理,透過教育提升護理量能、(3)投資智慧護理,讓護理照護無遠弗屆。另亦已啟動未來護理(Future of Nursing)的整備,因應下個10年的社會照護需求,前瞻2030護理人力作規劃。


蔡總統也提到對於護理執業環境,衛福部已透過: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護病比每月公開、護病比入法及建立職場匿名吹哨通報等制度改善。另外,針對大家非常關心部立台北醫院大火護理師遭到起訴的事件,蔡總統已責成衛福部全力提供2位護理師法律上的協助,做護理師最強的後盾;同時,在制度上政府也應該要檢討,讓護理師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減輕不必要的責任。

衛福部薛次長表示,自105年至107年,有空缺醫院比例從88%降至53%,護理人數總空缺率由6%下降至4.5%,平均空缺人數從16位下降至11位,在這些指標中已可看見明顯改善。衛福部亦已啟動「居家護理所倍增」計畫,讓護理人員可以更彈性執業走入社區,到家提供走動式家庭護理,減少不必要的門急診住院,提升健康照護覆蓋率,對護理職場帶來正向的改善。

此外,衛福部將打造專屬護理人員的「護動e起來」社群互動網站,成為護理人員的國家圖書館,整合護理執業發展所需的資訊,讓忙碌臨床護理的人也可以有效率地找到需要的資訊,是另類的護理人才訓練,讓護理人員掌握資訊參與改變。

 衛福部也關心每位護理人員,在照顧家人、病患同時也要關心自己健康,特別透過「護理好角色-護足健身,與愛同行」短片,獻給全國的護理人員,關心護理人員的健康,從「腳」開始,讓護理「走更穩、走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