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9

作伙廟口看好戲|邀請民眾作伙來去金門追淚追戲追城隍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藍眼淚不是只有馬袓專屬,金門六大絕美淚點更是美到教人掉淚!為了健全傳統戲曲演出生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文化部支持下,積極推動「108年度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讓優質的傳統戲曲劇團能夠踏入臺灣各個角落,並以匯演的形式,讓各地觀眾一覽傳統戲曲的精采風華。首站選擇正值藍眼淚季節,同時也正在舉辦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的金門,邀請民眾作伙來去追淚追戲追城隍!

傳藝中心自107年起,推動「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透過不同的作品製作及發表形式,協助民間傳統劇團逐漸回歸原生態的發展及運作。其中,「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即是徵選優質戲曲團隊及節目,媒合至全國各地適宜外臺公演的場地進行戶外演出,107年薦送26團至臺北、臺中、宜蘭、高雄四地共演出31場,全年度累計觀眾達20,190人次。傳藝中心期望將傳統表演藝術帶至臺灣各地,並結合在地力量,重塑傳統戲曲在民間的活力,進而促進傳統表演藝術生態發展。

本屆(108年度)「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入選團隊共有27團,承襲去年好評演出,今年擴大辦理,自五月起至十月將陸續在金門浯島城隍廟、金門北鎮廟、臺東天后宮、彰化芬園寶藏寺、臺南關廟山西宮、臺中萬和宮、宜蘭大三鬮慈惠寺等7個場地,接力推出29場精采好戲,演出劇種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客家戲及亂談戲。傳藝中心希望結合在地廟宇文化及傳統藝術氛圍,以「一日一團」的方式輪番上演,除了讓民眾感受臺灣民間劇團的多元與活力之外,更可讓劇團彼此間相互較勁、觀摩與學習,進而全面提升演藝品質。

今年「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劃」,第一站選擇在金門浯島城隍廟及北鎮廟前演出。除了是計畫第一次至本島以外地區展演,更希冀能夠透過此次與宮廟的合作,結合金門在地文化資源,並搭配當地觀光盛事─「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系列傳統文化活動等,再現廟口風華盛典,為「108年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迎來好采頭。自511日起連續三天,傳藝中心將依序安排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戲說打狗》、臺北木偶劇團《茶山風雲》以及昇平五洲園《孟良盜馬》三齣令觀眾拍案叫絕的好戲,歡迎民眾一同參與一年一度浯島城隍文化盛會,並欣賞來自臺灣北、中、南地區優質布袋團戲團所帶來的精彩大型布袋戲外臺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