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3

應用華語文語料庫|提升華語教學效能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推廣教育部「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102-109)」分項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08426日於該院11樓大禮堂辦理「2019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共吸引近百人報名參加,參加人員包括大學教授、研究人員、華語文教師及相關系所學生等,現場提問討論十分熱烈。

語料庫是華語文教育產業發展的核心,其內容包括書面語、口語、華英雙語等語料庫。透過真實語料庫的驗證,華語文教材的分級標準及學習者能力指標的建構,能符合語文使用的實際情境,進而華語文教學、教材編輯及能力測驗也可有科學的依據。
 
國教院自102年起歷經6年多研究,有系統地將科學及科技導入華語文教學,已處理完成的語料累計書面語34,000萬字、口語2,030萬字、雙語1,000萬字、中介語110萬字。經由語料庫語料的分析,可以編輯教材、文法書及學習者辭典;在教學學習應用方面,則可發展華語教學應用軟體APPE-learning學習平臺,以及華文拼字檢查、文法檢查、易混淆字詞表、易讀性自動分級、華文作文評分、搭配詞參考等工具,進而自動產生華文例句及試題等,並可應用在華英雙語檢索及翻譯;目前該院逐年擴充華語文語料庫(COCT),並積極研發多項華語文語料庫整合應用系統,完成漢字、詞語和語法點分級標準,建置單一整合入口網站(http://coct.naer.edu.tw/ ),包括作文錯別字自動批改系統、例句編輯輔助系統、語義場關聯詞查詢系統等,內容豐富,展現我國華語文科技軟實力,有效提升語文研究力與實用面效能,歡迎各界多加使用!
 
國教院今年規劃辦理北區、南區「2019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共2場次,希望透過工作坊的講解及實務操作演練,啟發華語文教學工作者如何善用語料庫及分級標準整合的資源。有關南區場次(高雄場),國教院將於本年711(星期四)於正修科技大學舉辦,歡迎有志從事華語文教學的相關系所學生、教師等報名參加,最新消息將於國教院首頁公告,網址為https://www.naer.edu.tw/bin/home.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