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3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等礦業文化資產活化|中央跨部會與新北市府溝通協商新價值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新北市歷史建築「水湳洞選煉廠遺址」、「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及文化景觀「瑞芳區臺金濓洞煉銅廠煙道」現勘暨座談會議於(2)日舉行,文化部、經濟部、新北市政府、台電公司與台糖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研商文化資產活化議題,立法院黃國昌委員也出席與會。

鄭麗君部長指出,此區文化資產活化時,土地汙染處理尊重環保單位相關規定,可參採相關單位意見,依不同汙染程度分區開發活化,並評估健康風險;此外,此處須以整體區域思考落實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可考慮納入藝術家進駐或整合觀光藝術內容,展現完整文化資產價值活化,請新北市政府彙整有關單位規劃,提出整體中長程計畫,將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予以協助。黃國昌委員則表示,三處文化資產位屬土地汙染範圍,文資活化與觀光效益受限,期藉由中央成立跨部會溝通平臺,進一步研商該區域土地汙染整治、文化資產活化及推動在地觀光等議題。


新北市的水湳洞地區與瑞芳區昔日以礦業聞名,「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為日治時期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廠,其基礎建構物仍存,屬珍貴歷史遺構,於93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於10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係瑞芳金瓜石及水湳洞一帶礦業高峰時期所建的索道,目前索道系統及部分枕木保存仍完整,具產業歷史文化及再利用的價值,乃產業發展史之見證。另「瑞芳鎮臺金濂洞煉銅廠煙道」於97年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沿山坡而上的煙道,每座長約1公里,規模壯觀,在全臺灣產業設施建築的發展史上可說是特殊而僅有的礦業文化遺產。

本案三處文化資產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管理單位則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部歷年來持續補助當地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相關計畫,從文化角度而言,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工作的核心,在於如何再現產業文化資產的價值,從文化保存1.0的概念進化到2.0,須將歷史記憶與當代生活連結。文化部期藉由本次座談凝聚共識,持續由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賦予水金九地區礦業遺產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