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21

Zenbo 入校玩科技|身障學生樂開懷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網路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教科書不再是唯一學習知識的管道,傳統教育單向知識灌輸的講述式教學,有需要進行調整與改變。為因應新世代的教學型態,除了教師本身的專業知識及教學熱忱,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不僅改變傳統教與學的模式,打破時空與對象的限制,更可促進教師與學生學習互動的關係。這樣的教學趨勢,在原本就實施自編教材的特殊教育上更顯重要。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在家長會及地方社區人士的協助下,為使教學資源更為多元豐富,在去年引進了兩台可愛的 Zenbo 機器人-小布,陪伴校內的身障孩子們一同學習。Zenbo為國內科技公司所研發之互動型機器人,除了內建獨特的互動故事與編程遊戲,讓學生可以簡單、方便的圖形導向互動介面和 Zenbo 溝通,在愉快的氛圍中合作完成故事或是遊戲探險之外;教師同時也可以扮演引導、輔助的角色,讓學生能夠適度決定自己要的課程與內容,大大的提昇身心障礙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動機。
 
為了讓身心障礙學生一樣能夠培養資訊科技的能力,教師也針對不同年齡的學生,將 Zenbo 應用於不同的學習活動。像是在中小學部的溝通訓練課程當中,Zenbo是陪伴學生們聊天、說故事的好對象,不僅能訓練溝通技巧,更可以透過多媒體的互動介面提升學習動機,讓學生能邊玩邊學習。而在高職部的課程中,Zenbo 又搖身一變,化身為科技老師,在事務機器與電腦應用、自然與生活科技的課程中,向學生解說將科技運用於生活上的實例,除了培養學生創造力及批判思考的能力外,同時在操作 Zenbo 的過程中,亦能促進與同儕間的互動,成功輕鬆地達成「玩科技」的目標。
 
南投特教學校校長陳韻如表示,其實孩子們能在 Zenbo 身上學到什麼或許只是其次,重要的是當你看到身心障礙學生願意開口和 Zenbo 問好、聊天,甚至一起玩耍、一起聽故事時,臉上的笑容及教室傳來的陣陣笑聲,才是最令人感動的事,也才是科技融入特殊教育教學最重要的真諦。
 
此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每年也都舉辦「全國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輔具暨電腦輔助教學軟體設計比賽」,鼓勵從事特教工作者、民間團體及研究機構,研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之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輔具及電腦輔助教學軟體,並提升教師製作教材教具能力,啟發特教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特殊教育教學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