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3

108年花蓮縣|音樂創作工作坊暨歌謠傳唱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花東多元音樂扶植計畫」,今年邁入第四年。為激發在地認同、傳承及保存多元音樂文化,並鼓勵在地原創音樂發展,特辦理「108年花蓮縣音樂創作工作坊暨歌謠傳唱」,於7月初陸續開課。招生自615日起至30日,額滿為止,報名專線:0928-616772,或洽facebook「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粉絲專頁。


「音樂創作工作坊」共將招收15名學員,高中生以上均可報名,全程免費,共計3個月40個小時的課程將由專業老師教授基本樂理及作曲概論;「歌謠傳唱班」共將開設四種語言班別,包括閩南歌謠班、客家歌謠班、原住民(布農)歌謠班及新住民歌謠班,每班將招收20名學員,各計3個月35小時的課程,舉凡兒童、青少年、社會人士均可報名參加,全程免費。此次計畫則以花蓮狹長地形為考量,並將照顧徧鄉為前題,除了閩南課程開設地點於吉安鄉,其他課程則分別開設於原住民為卓溪鄉,新住民與客家為玉里鎮。所有課程結束後,歌謠班部分即辦理南、北區各一場發表會,以及與音樂創作工作坊舉辦聯合發表會一場。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花東多元的族群與生活樣貌造就了瑰麗多變的音樂型態,也是花東傲人的文化資源,需要著力培育、維護與發揚。今年計畫將「音樂創作工作坊」及「歌謠傳唱」合併辦理,前者以音樂培訓營的方式發掘素人,培育在地音樂人才;後者則以從古調到現代歌謠的歌唱訓練課程保存並傳承族群文化的歷史演變。本次計畫也很榮幸邀請到花蓮國寶詩人葉日松老師,及多位創作音樂人王宏恩、葉佳修、徐哲緯、黃子軒與學員分享其創作的歷程與作品,並聯手擔任歌謠傳唱班導師,於成果發表會中與學員同台演出,以表讚許及鼓勵。


承辦單位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表示,自己本身就是花蓮第二代的島內移民,花東其實有很多的優秀人才,然而受限於狹長的地形、城鄉差距,加上族群的語言斷層,使得資源的取得與學習不易,甚至在保存文化的推展上,也變得困難重重。身為這次計畫的執行單位,將會竭盡所能,秉持計畫之宗旨,將音樂活動推廣於村落、社區之中,奠定在地多元音樂文化之基礎、讓音樂成為族群間的共同語言,減少城鄉的落差、尊重多元族群文化,關懷弱勢及偏鄉地區藝文發展,以落實文化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