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06

108年宜蘭市龍舟競賽|文化傳承 宜蘭競好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向來重視文化發展,端午懷古、紀念屈原,具有深遠的時代意涵,而龍舟競賽是端午節最具民俗意義的活動,因此,宜蘭市公所於66日(星期四)及7日(星期五)兩天,在宜蘭河西門橋至慶和橋段間,舉行一年一度的龍舟競渡比賽,盛大慶祝端午節這個傳統節日。今年再度委託劉清正(阿正師)製作的兩艘9對槳傳統木製新龍舟,預定在66日上午830分公開亮相,由宜蘭市公所及宜蘭市民代表會兩支隊伍進行首航儀式;而龍舟紀錄片,也預定於兩天龍舟錦標賽期間,透過大螢幕首映播放,以達文化紀錄與傳承目的。


本年度報名隊伍踴躍,計有公開社會甲組6隊、公開社會乙組10隊、公開社會女子組7隊,以及開水路2隊、里長聯誼會隊2隊、體驗組4隊,合計31隊。其中佛光大學龍舟隊組了2支隊伍(乙組及女子組),他們是聯合國隊伍,成員來自巴拉圭、南韓、美國、法國與台灣,各自與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及生動鬥鬥龍隊伍競賽,請大家給予他們熱烈的掌聲和鼓勵,另有法國巴黎Janson de Sailly中學學生到訪本市,將在宜蘭河進行一場龍舟文化體驗交流活動,透過龍舟兢渡活動,體驗濃濃的端午節氛圍及我國傳統文化,這是宜蘭龍舟文化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
市長江聰淵表示,用木製龍舟來競渡,除延續傳統文化,也能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能傳達與交流,本所今年再度製作兩艘9對槳木製龍舟,並拍攝成龍舟紀錄片,預定於66日及7日龍舟錦標賽期間,透過大螢幕來播放,除了保存文化紀錄與傳承外,也讓廣大鄉親了解木製龍舟製作過程,體會78歲高齡匠藝大師-阿正師為傳統文化藝術所作的付出與奉獻,同時觀賞偉大的藝術品創作,特別是宜蘭的龍舟加高龍頭,跟其他縣市龍舟有所區隔,象徵精神抖擻,虎虎生風,歡迎好朋友們一同到宜蘭河,共同目睹宜蘭龍舟的風采,感受濃濃的端午龍舟文化氣氛,透過文化傳承,讓宜蘭更好。另外,本所政風室於現場與民眾進行機智廉政趣味問答遊戲及反貪腐連署活動,期待全民支持政府反貪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