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01

天使救人 護理無罪|讓護理回歸專業

新聞中心/宜蘭縣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去(107)813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之憾事,新北地檢署於422日偵查終結,認定負責防火管理、監督的兩名護理人員有疏忽,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此舉不僅重挫第一線護理人員之士氣跟工作熱情,也引發各界人士及各縣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紛紛響應護理公會全聯會發起「護理師非超人,回歸專業顧病人」連署活動。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十分重視該議題,於10854日國際護師節,與宜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共同集結現場所有護理人發聲響應「天使救人 護理無罪」,希望中央相關法令能盡速修訂,讓護理人員盡早回歸專業,全心守護民眾健康。據衛生局調查,目前轄內所管轄醫院、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防火管理員職務設置之狀況,轄內醫院均由非護理人員擔任防火管理人,而醫院附屬之護理之家只有少數由護理人員擔任防火管理人,衛生局亦已建議這些醫院進行職務調整;

另其他老人福利機構、一般護理之家及產後護理機構,仍有少數護理人員擔任防火管理人,主要是因其負責人本身即為護理人員,即屬於該場所之管理權人(依據消防法第2條所稱管理權人,係指依法令或契約對各該場所有實際支配管理權者;其屬法人者,為其負責人),而管理權人有權責自行決定遴用防火管理人,負責監督管理場所內的防火管理事項。因此這部分的內容仍需未來中央相關法令規範作進一步確定,衛生局表示,經聯繫後了解,中央亦朝向免由護理人員兼任防火管理人這個方向進行研擬討論。
 

衛生局表示,國人從出生到老,皆與護理業務息息相關,讓護理工作回歸護理人員法規定之權責,才能提供國人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而消防安全涉及高度專業,且攸關機構住民生命安全,仍建議未來相關防火計畫,應由專業人員承擔防火管理員,負責用電安全檢查等額外責任;讓護理人員安心於專業護理照護,專心守護住民健康,也是民眾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