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04

黃春明帶領宜蘭大學師生走讀|踏查作家心中的桃花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作家黃春明擔任宜蘭大學講座教授,61日在吳柏青校長的力邀下,帶領宜蘭大學師生及多位文學愛好者走讀踏查他筆下的文學地景,追尋作家心裡的桃花源,這是一趟豐盛文學之旅。
已經八十五歲的黃春明,神采奕奕地帶領學員踏查多個作品的書寫場景,解說當初創作靈感發想的歷程。

他慨嘆經濟遽變後,人口分布與結構、生命價值觀……種種變遷,城鄉從骨子裡都起了變化,當年書寫的地景、時代意義已然不同。但經濟地理的另一面即是人文地理,大師說:「是的,桃花源找不到沒有關係,只要我們心中有桃花源,我們就可以把我們腳下的這一塊土地,變出美麗的桃花。」
黃春明在年輕的時候就用文字,把家鄉宜蘭介紹給全世界,鄉土書寫是他的符號,〈莎喲娜啦‧再見〉、〈溺死一隻老貓〉、〈城仔落車〉、〈青番公的故事〉、〈呷鬼的來了〉、〈售票口〉、〈龜山島〉、〈濁水溪〉、〈鑼〉、〈看海的日子〉……,多少膾炙人口的作品,耳熟能詳的人物景致,都圍繞在作家生長熟成的鄉間田野。
本活動由宜蘭大學博雅學部、通識教育中心承辦,國文科教學研究會、黃春明研究中心策畫執行,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表示,宜蘭大學的通識教育重視連結在地,接軌國際,讓世界看見宜蘭,與黃春明老師的寫作理念不謀而合。宜蘭大學舉辦龜山島文學獎,鼓勵校園文學創作,扎根文學土壤,增進文學寫作風氣。通識課程結合社區人文工作室,閱讀書寫場域從教室出走,諸如宜大生活街圖、老街變遷、百年老店、文創廣場、洄游農村青年、河流的故事、原鄉部落等專題研究,讓學生透過文學走讀,瞭解社會的真實樣貌,並具備書寫紀錄及說故事能力,開創在地文學新量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