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30

天籟之音~媽媽教我的歌」 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特優學校聯合音樂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使各地學校表現優異之合唱隊伍有更多展現的舞台,並讓更多民眾感 受臺灣這片土地豐富歌謠文化的優美,教育部委請國立實驗合唱團辦理「天籟 之音~媽媽教我的歌」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特優學校聯合音樂會,邀請比賽榮獲特優的中小學合唱團於全國北中南各文化中心、音樂廳進行演出,今(108) 5 6 月甫結束之新竹、基隆與高雄場次,獲得各地聽眾熱烈回響,更造成 一位難求的爆滿盛況。


今年 7 1 日晚上 7 30 分將於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最終場,更特別邀請連續 5 年於「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榮獲特優之團隊: 苗栗縣建國國民小學合唱團、屏東縣青葉國民小學合唱團及南投縣民和國民 中學合唱團並與國立實驗合唱團聯合演出。

「苗栗縣建國國民小學合唱團」於 108 年成立,成員包括閩客族群、原住 民、新住民,學校也積極招募各語言師資,使得合唱團今年在同聲合唱、客語、 東南亞語全國賽皆拿下特優,更創下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連續 18 年特優, 且幾乎年年第一的紀錄。曾於 106 年受邀至維也納參加「維也納台灣音樂節」、107 年受邀至日本北海道參加「第 64 回旭川合唱祭」,今(2019) 7 月更應邀 參加「義大利國際聖樂節」,為全球獲選的 6 個合唱團隊之一。

「屏東縣青葉國民小學合唱團」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是 10 個部落中唯 一的魯凱族群學校,為了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學校成立了「魯凱歌 謠合唱團」,藉由歌舞推動族群語言文化的傳承,讓學生透過歌謠認識魯凱族 群深層的民族精神內涵,孩子們昂揚律動的魯凱歌舞與渾然天成的天籟美聲, 不只感動台灣各地無數聽眾,更曾受邀參與 2016 年「日本琉球花火節」、2017 年「義大利洛雷托第 57 屆國際聖樂節」、2018 年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臺 灣文化節」等國際級演出。
布農族群為熱愛吟唱的原住民族,唱歌是族人抒發情感的方式,由布農族 學生組成的「南投縣民和國民中學合唱團」,憑藉著對歌唱的熱愛,在有限的 團練時間中展現精采動人的樂曲,並將傳統歌謠結合新元素,讓曲風更貼近聽 眾,清亮真誠的嗓音廣受各界好評,時常受邀演出。曾參與 2013 年「香港國際合唱節」與 2014 年「新加坡第一屆國際合唱節比賽」榮獲銀質獎。2018 更代表台灣赴奧地利參與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演出,並於同年 10 10 受邀擔任國慶禮讚演出團體。

「國立實驗合唱團」為國內素質最優的國家級合唱團,肩負合唱教育推廣 及代表國家參與各項慶典及國外巡迴演出之責,現由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 團指揮馬丁.謝貝斯塔(Martin Schebesta)擔任音樂總監。曾與德國柏林愛 樂交響樂團、德國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美國紐約愛樂交響樂團、匹茲堡交 響樂團、英國倫敦交響樂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等團體合作演出。

天籟之音~媽媽教我的歌」演出曲目涵蓋:福佬語系、客家語系、原住 民語系及東南亞語等歌謠,來自家鄉親切的曲調,透過年幼時母親喃喃哼唱的 旋律,在不同語言族群的母語傳遞下,細膩的展現民俗風情與天籟般的歌聲與 昂揚的歌舞。本場次除與國內愛樂者分享本地最精緻的歌唱藝術外,亦邀請偏 鄉學子至國家音樂廳欣賞美妙的樂音,落實美感教育於臺灣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