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04

教育部|108年度樂齡學習政策計畫訪視結果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積極鼓勵直轄市、縣(市)政府舉辦樂齡學習活動,於1086月辦理樂齡學習政策計畫訪視,共選出4名特優等縣市、8名優等縣市及9名甲等縣市,據此頒發獎勵金,以鼓勵各縣市政府重視在地化的樂齡學習工作,並預於1089月在高齡教育會議進行頒獎。


依據統計,臺灣已於1073月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在1085月也已達到14.85%,計3504,269人。教育部為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建構長者安全、快樂、健康的學習環境,97年起與各地方政府合作,於各鄉鎮市區設置樂齡學習中心,108年補助設置366所樂齡學習中心,拓點分布全國3,006個村里,歷年學習總場次達657,592場次,累積已達1,619萬餘參與人次,這些都是各地方政府及各鄉鎮市區樂齡學習中心積極推動的成果。

為實地了解各縣市政府推動樂齡學習現況,教育部依據「樂齡學習活動補助與訪視輔導及獎勵辦法」辦理訪視計畫,其評分層面以整體政策、督導機制、經費成效、創新特色四項為主,鼓勵各縣市政府面對高齡社會,應該預防重於治療,建構完善的高齡學習體系,營造以終身學習的友善環境為主,讓國內健康的長者因為學習持續保持健康活力,減輕長期照護的財政負擔。

108年度獲特優等獎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及花蓮縣政府,在創新推動方面均具有特色,例如高雄市推出「高齡安心,勞動市場更為放心」,將樂齡學習資源擴展至市內219個里,並且運用產業文化特色,將樂齡學習中心整體發展成為在地特色課程的推動基地,如甲仙區的藝術巷弄彩繪、林園區的洋蔥樂齡志工隊等;花蓮縣則運用東部地區豐沛的自然資源,採策略聯盟方式,跨鄉鎮培訓樂齡學員成為森林解說員,推動樂齡學習產業課程,如卓溪鄉的咖啡教案、豐濱鄉傳承與創新的編織課、壽豐鄉則將樂齡學員的故事發展成為繪本、桌遊卡等,並且跨局處辦理「樂齡森活、保育起飛」等活動,運用各種管道,創造長者舞臺空間。

教育部與各縣市合作,成功帶動樂齡學習風潮,並鼓勵樂齡長者學習後,自動自發組成1,630個樂齡學習社團,真正發揮高齡人力價值。更多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獲評為優等以上各縣市政府名單(順序由北至南到東、離島排列)

1.
特優等(4):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花蓮縣政府。
2.
優等(8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苗栗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金門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