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25

2019宜蘭水燈節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傳承百年的宜蘭放水燈歷史,宜蘭市公所與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將於國曆730農曆628)至國曆82農曆72)在宜蘭市河濱公園、宜蘭城隍廟等地共同合辦「2019宜蘭水燈節」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宜蘭市悠久的在地文化活動。


2019宜蘭水燈節」沿襲往年傳統活動,在730(星期二)請出城隍爺出巡會場灑淨,晚上時舉辦點燈祈福法會;731(星期三)的活動則在宜蘭城隍廟發表科儀,在宜蘭市河濱公園舉辦傳藝教學營,邀請蘭陽戲劇團表演歌仔戲。晚間於文化中心為起點舉行「開拔起駕巡舊城」,各級長官和表演團隊開拔起駕巡舊城,傳達祝福予宜蘭市民;81(星期四)在城隍廟及南北館市場舉行普渡文化夜,為孤魂誦經普渡,體現中元祭典之仁道精神。82(星期五)在宜蘭市城隍廟進行平安米佈施,發放對象為宜蘭縣政府核定之低收入戶及本縣弱勢團體機構等等,也藉此宣導「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公益精神。
除傳承傳統外,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成立水燈創意工作坊,今年執行「燈火相傳-璀璨蘭河」計畫,此計畫協同宜蘭國中美術班、中山國小美術班一同辦理,由宜蘭國中美術班張俊雄組長指導設計『龜山島』造型小水燈,透過美術班學生運用所學,使用不同的彩繪、絹印方式,製作出新穎的宜蘭舊城水燈樣式,讓年輕世代一起體驗蘭城百年水燈節活動。創意水燈工作坊活動還另外邀請宜蘭在地文史學者-林正芳,講述宜蘭水燈節溯原歷史回顧,使學生瞭解宜蘭在地水燈節文化。


市長江聰淵表示,「2019宜蘭水燈節」活動為期四天73082,是宜蘭市大型的傳統文化活動,已有百年歷史,今年水燈節之「開拔起駕巡舊城」除依循往年邀請各首參與遶境外,也另外邀請學校、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壯三新涼樂團、COSPLAY團體一同繞境,讓本次的繞境表演增加豐富性,另外設計『龜山島』造型小水燈,作為今年創意造型水燈,讓百年習俗加入創意元素,文化傳承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