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26

文化部「2019年臺灣美食展:秀色好餐—飲食‧文化‧藝術」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2019臺灣美食展」以「重建臺灣藝術史—臺灣飲食文化」為主題,從「飲食、文化、藝術」三個與生活緊密扣合的層面出發,回味在地、再現庶民的展陳方式,闡述「在地文化飲食」的精神內涵。展覽主題區中,文化部整合所屬國立歷史博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5個館所,合作提供典藏文物與藝術品的影像,在時光畫面投射的轉換間,勾勒出早期臺灣飲食生活情境之美,讓我們重溫古早的生活記憶。


從觀賞民俗工藝傳承的地方食器,不難發現無論是傳藝中心「接班人計畫」的工藝創作,或是工藝中心「國家工藝品牌認證」的優秀作品,皆能親切感受到「民以食為天」的傳統生活信仰,以及對於食物的尊重、器皿的欣賞之文化傳承。

有運用史博館典藏藝術大師常玉的經典畫作、國美館典藏藝術家李育貞的版畫創作、臺博館藝術性創作所開發的精美食器餐具等,這些運用創意所開發出來的飲食文創器具,極其新穎地把藝術融入可觸及的生活時尚中,一件件散發著藝術氣息的文創器皿,在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唯美的花卉設計點綴之下,將「秀色好餐」格外生動地呈現在觀者眼前,必能激發與家人、好友分享美好生活日常的感動。

史博館在本次美食展媒體茶敘記者為中,提供以「常玉系列」文創飲食器具,包含「繁花似錦馬克杯」、「美目盼兮盤」、「長相聚隨行杯」、「嫣然月馬克杯」、「溥心畬春蘭同心杯」等以大師經典創作研發的新穎文創器皿;國美館以「層層食器餐具組」與「玩玩童趣餐具組」呈現大眾美術與日常生活的結合;臺博館則是以「共遊.島嶼山林玻璃瓶杯組」與「圓頂之下」兩項文創品分別將台灣特色與館所特色融入設計當中,讓文創品不只是文創品,增加了紀念價值;傳藝中心也帶來工藝師的精緻作品,包含「漆工藝-富貴豐華小圓盒」與「錫工藝-如意錫壺」,展現食器工藝的古今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