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12

第59屆全國科展在高雄|雄展科學新勢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年移師南臺灣,由高雄市政府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主辦,將於今722日至28日假高雄展覽館展開為期7天的競賽活動。相關活動包含開、閉幕典禮、「與大師有約」座談、科學博覽會、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科學之旅及科展之夜等多項且多元的科學教育活動,期讓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師生們,體會到高雄在地的熱情與活力。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共同出席今天(712)在教育部舉辦的全國中小學科展全國記者會,共同欣賞了由科教館特別因應今年為元素週期表年所編排的「瞬息萬變」演示秀,巧妙運用化學藍瓶反應及震盪反應產生的色彩變化,讓臺下的觀眾無不嘖嘖稱奇。
  
主辦科展的科教館指出,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2,496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的作品有4,753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只有400件,約占3%;科教館會將這些優秀作品彙編放在科教館網站,提供中小學教師豐富的科學研究素材,目前累計已經8,665篇,成果相當豐碩。
   
科學博覽會匯集來自全國各路科展高手的頂尖作品,更設置科普實驗區,為強調從做中學、從玩中學,彰顯全國科展的科學性、獨創性、趣味性及多元發展,並結合產、官、學資源,以工業創新、趣味教材、能源永續、基礎科學、應用科學,規劃五大系列主題、68個攤位。另以海洋探索、科學教育、工業科技、軟體發展四個面向,策劃五個主題展示館及科教館的「行動科學巡迴車」專區等,精彩豐富、趣味多元,歡迎全國師生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更設計有趣的科學闖關遊戲,以及6天共24個場次的科普工作坊,由一線科普教師移師高雄展覽館現場免費授課,要讓全國民眾一起到高雄科展體驗攤位、學習科學新知,讓科學知識向下扎根。
   
記者會現場也特別展出「霍爾的移動城堡」及「科技創新無人機」;並讓來賓們體驗「無線藍芽智能夾娃娃機」。現下最流行的夾娃娃機,利用控制器與藍芽模組也能輕易上手,藉由手機與藍芽模組間的資料傳輸與馬達驅動形成基礎運作模式,未來更能推廣於各類機器人競賽與科技應用等相關領域。
 
「與大師有約」座談特別邀請高雄出生的曾志朗院士及洪蘭教授分享,主題為「跨域學習、深耕人生」。曾志朗院士及洪蘭教授為兩種典型的學者,曾院士發想能力強,著重研究,洪教授則很有執行能力,力行將理論實驗執行。透過他們與學子們的世代對話,相信將能激盪學生們多元思維及寬廣視野。同時因應十二年國教108年課綱,「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則跳脫傳統講習方式,由高雄市新莊高中呂台華老師分享其參與開發科展相關教材、教案、教具等經驗,並帶領教師團隊一起實際參與融入探究與實作的課程設計。
   
本屆全國科展開放一般民眾參加科學博覽會,希望藉由一系列豐富的科學教育活動與交流平臺,點燃全國民眾對科學的熱情,提供師生及家長一個理性、熱情有趣及充實的暑假生活。詳情可至第59屆全國科展官網查詢,網址:https://nphssf59.kh.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