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17

暑假期間請家長關心子女交友狀況及上網安全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時值暑假期間,衛生福利部提醒父母應多關心子女,避免孩子出入不當場所、接觸不良物質並關心其交友狀況及上網安全,以避免兒少受害,如發現網路上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之內容,請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https://i.win.org.tw/);如兒少遭受網路誘騙或私密影像被外流,請逕向110報案。

衛生福利部表示,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08年針對25,069名兒少所做網路使用調查發現,67.5%的兒少上網最常使用的就是影音網站(Youtube、愛奇藝、抖音)31.4%的兒少希望透過網路來認識新朋友,且有7.1%的兒少會使用交友APP來認識新朋友。值得注意的是該調查發現4.0%兒少曾經談過網戀,2.8%兒少在網路上曾被要求拍私密照,0.3%的兒少曾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0.3%的兒少私密照或影片曾未經同意而被公開。

由於網路快速傳播、無遠弗屆的特性,兒少私密照一旦在網路上被散布出去,對兒少及其家庭都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及影響,為避免憾事發生,衛生福利部提出兒少網路安全「5不」保護措施:
()不接受陌生人主動邀約加好友
(
)不在社群平台揭露個人資訊(如學校班級、住址、電話、年齡、即時通訊帳號)
(
)不隨便接受網友主動示好或送禮
(
)不單獨赴約,若和網友見面應在公開場合,並應告知父母、師長或其他朋友約會地點、時間及該網友聯繫方式
(
)不拍攝、不提供、不轉傳私密照(即使是戀人也一樣)

 除了「5不」措施外,衛生福利部也提醒家長儘量多陪伴小孩,藉由積極的親子互動,讓孩子避免沉迷於網路世界,如果孩子和朋友外出,也要教導孩子自我保護,避免出入不正當場所,飲用他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等,希望兒少能擁有健康快樂安全的暑假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