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18

通達漢字形體流變 借古開新樂遊書藝 筆歌草書之韻 墨舞簡帛之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718日至811日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妙簡漫行-李憲專書法創作展」,展出71件作品。李憲專研究簡帛書三十餘年,通達漢字形體演變,自由揮灑於書藝創作中,個人風格獨具,手隨意運,盡變窮奇之趣,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本展覽主題「妙簡漫行」,「妙簡」的意思是精挑細選,也意味著「美妙的簡帛」。「漫行」則是悠遊在浩瀚的書藝世界裡吸收學習。李憲專解釋是「精心選擇簡帛行草書法之路,漫行涉獵吸收學習。」

書法藝術久遠精深,各種元素搭配互動,產生妙趣。書法以漢字書寫,文字本身的字形字體、聲韻發音、文字涵義,以及文句篇章的文學之美,加上「書寫」的藝術表現,章法佈局,線條、濃淡、乾濕、輕重、急徐、虛實等,揉合各種元素,層次無窮。

李憲專本次展出作品為兩年來新作,取材多元,在文字字體上,有甲金文字、秦漢簡帛書、楚篆漢草、楷書和行草等,展現李老師書藝的扎實功夫,以及融合古書體作為創新元素的功力;在內容取材上,有古詩古文、現代新詩,以及老師自己寫作的詩文等。從選詞擇句,並各依其詞句書寫,章法布局別出心裁,書藝為詩文之美畫龍點睛。此外,在聯屏的作品中,除傳統聯屏外,新式的聯句、組合,章法布局每件不同,各有特色而彼此呼應,十分突出。
李憲專的行草享有盛名,他認為「草書是無聲的音樂」,抒發實虛、律動與節奏。他早在1995年獲第50屆臺灣省美展第一名,以及高雄市美展第12屆第一名,即以草書作品獲獎。本次展出行草作品,行筆沈實,線條渾厚而鬆通,呈現渾然天成的自在境界。
李憲專先生從小練字,但直到四十歲職場巔峰之際,毅然決心獨專書藝。受熱情驅使,除筆墨技法之外,厚植國學涵養,自大學、碩士至於博士,學術歷程完整,學術薰陶與書法根基深厚篤實,體現於其作品之中。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http://www.chcsec.gov.tw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址:50074彰化市卦山路18

服務電話:04-7222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