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31

午餐營養三級把關|政府與學校共同守護學生食安與健康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持續為國中小百萬名學童的午餐營養、衛生把關。延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107年度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計畫」,與各地方政府教育、衛生及農政單位合作,完成107學年度全國22縣市聯合稽查及輔導訪視,國中小共103校、午餐團膳廠商及食材供應商共41家,落實供膳學校與廠商中央聯合稽查、地方全面監控、學校自主管理三級機制。


107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輔導訪視計畫由國教署委託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辦理,聘用食品、營養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擔任訪視委員,會同國教署所屬高中職學校營養師、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地方政府教育、衛生及農政局()等相關人員,針對學校午餐行政、營養及衛生等面向,提供專業意見。


針對各項專業意見,國教署均請各地方政府督導各學校與廠商加強改進並持續追蹤,必要時列為下次抽查重點;對於學校午餐績優縣市、學校或人員,則給予獎勵。
國教署表示,參與多年午餐訪視的委員發現,愈來愈多的學校師長重視午餐供餐品質及融入健康飲食教育。學校校長、主任、午餐秘書、營養師等人員,在午餐精進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例如新竹市三民國小校長,不定時到廚房關心製備流程及親自抽驗午餐食材,並輪流到各班與師生共餐,除鼓勵學生將飯菜吃完,也利用短片等教材,教導學生對廚房工作人員的感謝之情。

臺東縣知本國小午餐秘書,平時用心辦理學校午餐,更將各項午餐紀錄分類成冊。部分偏遠小型學校,在教師或職員兼任午餐秘書的努力下,偏鄉學童在基本的飲食與健康照護,也並不亞於都會區學校。

國教署表示,依學校衛生法規定,中央每年辦理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輔導訪視,透過不斷輔導、追蹤、改善,學校午餐辦理品質已大幅提升。藉由稽查及輔導訪視過程,可掌握更多學校的食材及供餐品質,營造健康學校飲食環境,維護與促進學生健康,並傳遞給學生良好的飲食及選擇營養、衛生食物等訊息;未來將透過午餐結合食育,讓食育向下扎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