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10

臺灣與泰緬邊境教師的跨文化火花|新南向深度研習超乎想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在泰緬邊境的流離地帶,1年前因「睡美人洞救援行動」,12位足球隊少年洞穴救援過程震撼全球,也震出部分少年為無國籍少數族裔的背後故事。在桃園南崁國中任教的吳佩璇教師,透過青年署選送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計畫探討「泰緬邊境與臺灣教師的跨境交流」,在今年遠赴泰緬邊境了解無國籍少數民族和邊境學校的問題,深入當地探索議題現況。


在教育現場多年的青年教師吳佩璇,結合教師工作與所學,試圖將跨文化理解及國際教育理念,實質融入課程設計與教學。她在今年1月前往位於泰緬邊境的泰國達府邊境兒童協助基金會 (Tak Border Children Assistant Foundation, TBCAF),克服語言溝通與環境適應,深入觀察基金會在克倫族部落教育及緬甸移工兒童教育上,如何推動師資培訓及文化維繫。

長達60天蹲點研習的時間中,吳佩璇拜訪2個克倫族部落、走進6所移工學校,與基金會夥伴一起,辦理「師訓」,協助克倫族青年參與克倫族母語教學及部落傳統文化等教師培力課程,以進入部落小學擔任教師。吳佩璇發現師訓的內容涵蓋傳統竹編、織布、傳統儀式等主題,讓青年教師向村民或耆老學習,再由教師傳承給下一代孩子,學校與部落發展相輔相成。如同基金會執行長說的:「我們可以吃異國菜餚、學其它語言、交外國朋友,也需要跨文化經驗,但我們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和傳統。」點醒吳佩璇身歷其境,以同理心體驗文化脈絡,是跨文化理解的重要環節。


青年署推動新南向深度研習計畫,提供各領域努力關注議題及提升專業的青年,透過實地體驗探索得到最大發揮的空間。青年在計畫中選定有興趣的國際議題,聯繫國際組織、親身參與組織運作,並連結臺灣議題現況,今年已有4位青年通過審查,執行多元議題,第三階段徵件將於731日截止,補助金額高達新臺幣15萬元,想要跟上他們的步伐,一定要到青年發展署官網瞭解徵件訊息(https://reurl.cc/5V09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