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07

青年壯遊點帶你看見城市的慢活祕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從滿滿的行事曆中找個空檔,走訪隱藏在臺北城市周邊的慢活秘境吧!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提供青年更多元的學習及體驗,與全國非營利組織及大專校院合作建置59個青年壯遊點,供15-35歲青年朋友揪團壯遊及體驗臺灣在地生活及文化的樂趣,紓解課業及工作壓力、開拓人生新視野。在豐富的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中,享受可長知識又長見識的壯遊體驗學習活動。

自然x生態x藍染 吸收自然空氣 體驗手作魅力臺北古憶青年壯遊點
一位曾參與青年壯遊點活動的青年說:「對我們臺北人來說,陽明山是再熟悉不過的景點了!但從來沒有機會去瞭解它的歷史與典故。在聽完在地達人介紹後,走在陽明山的小徑中,特別有感覺,想著古道承載著先民蓽路藍縷的精神及時間交織的故事,令人特別珍惜。」

來到熟悉又陌生的陽明山,既可以漫步在草木蓬勃、生態多樣的絹絲步道中,也能坐在瀑布旁的木椅上,聆聽奔流而下的水聲,全然沉浸於大自然的愜意之中!臺北古憶青年壯遊點的在地達人吳銀水老師,從事陽明山生態解說已有數十年經驗,透過生動活潑的講解,帶領大家認識步道旁的野生植物外,連空氣中的氣味與水中氧化鐵的色彩都能夠娓娓道來,讓人能充分感受在這城市一隅的慢活祕境。

除了漫步在山林小徑,還要帶你體驗藍染的魅力,了解早期先人使用大菁做染料的緣由,以及在藍染全盛時期的外銷貿易故事。這些美麗的人文故事,如今卻從大家的記憶中慢慢消逝。透過在地達人解說,藍染不只是作品,更是陽明山在地的產業歷史記憶。

誰說臺北沒有什麼好逛的?這次來到陽明山經過這次深度體驗,我可以大聲的推薦給我的朋友們,這是能放慢腳步又能充實自己的好去處,而且現在看見客家的代表服裝-藍布衫,更能體會先民篳路藍縷的艱辛,也更懂得愛惜物力資源。青年朋友可以透過壯遊點活動,深度了解陽明山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底蘊,體驗不一樣的臺北風情。

青年有「蝠」了!夏季限定的黑色旋風來襲臺北蝙蝠青年壯遊點
或許「蝙蝠」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但你真的了解蝙蝠嗎?不論是生態環境或文化歷史,蝙蝠都有重要的地位,或許難以想像牠對人類的重要性,但相信透過這趟學習歷程會讓你有所改觀。

位於臺灣北部濱海公路瑞濱與水湳洞之間的「蝙蝠洞」,每年暑假期間,原棲息於南投的東亞摺翅蝠會在端午節過後,陸續飛回位於瑞芳北濱的蝙蝠洞繁衍後代,最高數量可達20萬隻!當日落時分,便可見到「萬蝠群飛」的景象。曾參與臺北蝙蝠青年壯遊點活動的青年朋友分享道:我覺得這次的壯遊改變了我們對蝙蝠的既有想法,過去想到蝙蝠,可能會認為牠們是種不友善的動物,從來沒想過蝙蝠對人類是非常重要的,牠們會吃掉很多害蟲及蚊子,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更間接降低殺蟲劑的使用。

過去可能不曾想過,生活周遭的生物對環境的影響,透過青年壯遊點活動除了能更認識蝙蝠,亦能開拓生活視野。在欣賞「黃金山水蝠滿天」的活動中,也同步參訪海科館、海濱社區,並體驗DIY漁網袋的樂趣,讓此趟學習活動獲得滿滿的海洋文化知識與「蝠」氣。

歡迎青年朋友安排空閒時光,暫放生活中的瑣事與壓力,給自己安排一趟壯遊學習吧!更多青年壯遊點精彩影片,歡迎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瀏覽,查閱活動詳細內容並踴躍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