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30

108學年度新生閱讀推廣|教育部擴大贈書給國中新生人手一本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培養學生閱讀風氣,教育部國教署108學年度購置42萬冊適齡圖書,除持續提供小一新鮮人,今年更擴大至國中,使國中小新生開學時就可獲得一本適齡圖書,期盼藉此帶動閱讀興趣,強化閱讀習慣。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閱讀有助於開拓孩子的視野、增加想像力與思辨能力,是所有教育學習的重要基礎。閱讀力來自於習慣的養成,因此閱讀推廣必須從小推動。民國98年起藉由「閱讀起步走-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國民小學一年級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開始贈與全國國小新生優良圖書,鼓勵家長陪同孩子閱讀。


103年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閱讀推動專案延伸為「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今年並進一步擴大贈書範圍,除持續贈送每位小一新生一冊圖書,每位國中新生也可獲得一冊,作為入學的最佳禮物。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所贈圖書皆邀集專家學者評選,從近五年曾獲國內外相關出版獎項的圖書中,分別評選適合國中、國小新生閱讀的優質圖書。同時,在新生閱讀推廣計畫的網站,也提供好書書單、圖書推薦等豐富資源,讓親師生方便運用。

此外,國教署也鼓勵國中小學於開學前後辦理新生閱讀推廣活動。新北市五峰國中校長羅珮瑜表示,配合今年度國中新生人手一本新書活動,學校於開學前的新生始業輔導特別安排「圖書館尋寶趣」,透過闖關活動讓新生加深認識圖書館,也增加學生對圖書館的使用率;臺中市安和國中則於暑假由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於圖書資訊課進行「新生閱讀進行式」,讓每位新生自行挑選一本新書簽上自己的名字,並進行分組討論,在討論後寫下一句話來代表「閱讀」的經典佳句。 

為推廣國中、小一年級新生閱讀,108學年度9月至10月分別也將在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及臺東縣等縣市或學校規劃親子閱讀講座或國中新生閱讀講座,邀請李偉文、蔡淑媖等老師進行專題講座,並針對小一新生規劃親子闖關活動,提供家長帶著小一孩子享受閱讀樂趣。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希望透過贈送國中小一年級新生新書的活動,種下新生「愛閱的種子」,期待學生的閱讀習慣延伸到生活中。也感謝家長與老師的鼎力協助與積極推廣,讓閱讀在國中小階段都能生根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