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06

弘道拔雅社區為90歲台鐵阿公歡慶父親節|祖孫玩烘焙 攜手做火車蛋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108年起在頭城鎮拔雅社區活動中心開辦據點服務,期待讓更多在地長者一起到據點享受豐富課程,進而活躍老化生活。今日(8/6)趁父親節前,辦理一場裝飾火車蛋糕的趣味活動,要陪伴高齡90歲從台鐵退休的李讚紅阿公歡度一個別具意義父親節。現場李阿公身著象徵30年前的制服,與社區長者,還有頭城鎮公所陳國義主秘、賴良州議員、代表會楊碧村主席、甘錫賢代表、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社合科林明智督導等貴賓以及21位幼兒園小朋友,大家一起親手為火車蛋糕完成裝飾,並齊聲祝賀所有長者父親節快樂。


弘道在拔雅社區辦理據點服務,連結許多在地師資,讓長者體驗更多元化、豐富的課程,例如,體適能班、手作班、烘培班等,每周一至五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讓社區長者參加,而這場活動特別結合烘焙課程辦理,希望藉由帶入節日慶祝讓課程更有意義,並邀請鄰近的幼兒園小朋友參加,現場祖孫同樂,氣氛歡樂,即便年齡跨越將近一世紀,也沒有造成一起手做裝飾蛋糕的阻礙,透過活動,為小朋友與長者間創造世代融合,更藉此多認識社區阿公阿嬤,深化祖孫情感,為愛老敬老從小做起的推動,埋下小小種子。
90歲李阿公與6歲小朋友 祖孫開心共創火車蛋糕 
拔雅社區長者與頭城鎮赫伯特幼兒園小朋友相見歡,阿公阿嬤們看見這麼多小朋友,各個精神心情大好,笑瞇了眼,每位長者都有2位小小助手一起幫忙裝飾蛋糕,過程中有的幫忙貼輪子,有的畫窗戶,分工合作創作出每個獨一無二的火車車廂,最後將所有車廂串聯,變成一列拔雅社區獨具特色的祖孫共創火車蛋糕。

李阿公從民國34年開始在台鐵服務,歷經44個年頭後退休,今日再度穿起一身挺拔制服,回憶當年火車站的工作,感覺恍如昨日,但是仍難掩一臉驕傲喜悅,過程中與小朋友一起裝飾蛋糕讓他很高興。阿公表示,今天可以看到這麼多小朋友來幫他過父親節,真的很開心,我退休待在家裡30年了,現在終於有據點活動可以參加,日子有趣多了,希望大家都能來拔雅社區享受快樂的銀髮生活。
弘道推動拔雅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邀請宅老走出家門一起來社區107年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因為看見拔雅社區活動中心閒置,但許多當地長者的日常卻只能在附近聊天,或是獨居在家面對電視。於是弘道與一群里內熱心志工,共同在社區活動中心開始為長者服務,從一開始只是量血壓、關懷訪視等工作,到現在有健康促進、手作、烘培等多元課程,慢慢讓附近居民知道社區有一個友善空間,可以照顧在地長者的銀髮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北服務處宋琬婷副處長表示,拔雅社區自從開始運作後,長輩每周有五天能來參加活動,據點已成為他們的生活重心,子女們也很高興社區能有對長者友善的空間,讓他們不用擔心長輩白天獨自在家的安全問題,我們期盼能邀請更多長者走出家門來到據點,多一些社會參與,促進長者身心健康,並找到生活的樂趣,家人也能獲得喘息的空間,減緩照顧壓力。
宜蘭縣高齡人口比率達15.71%,高於全台14.28%,而頭城鎮更是高達17%,弘道為與政府一起攜手實現在地安老及打造友善高齡化城市願景,前進拔雅里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結合長照服務成為C級巷弄長照站,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去年起,弘道在頭城亦有設立「長照A單位」,透過整合長期照顧相關資源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並於頭城、礁溪兩區提供「居家服務」,整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等無縫照顧體系,期待便利完善的「ABC一條龍照顧服務模式」,使在地民眾都能受惠。幫在地長者創造一個從健康、亞健康到失能”失智,都能擁有在地安老的幸福樂園。若民眾家中有任何長者照顧服務需求,歡迎來電諮詢: 03-905-5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