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4

陽大醫院 從醫院延伸到社區照護|腸造口、壓力性損傷及失禁性皮膚炎照護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全球高齡化趨勢下,台灣老年人口於2018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者因生理結構逐漸邁向老化,許多醫學臨床疾病發生機會增加,以及生理活動受到影響,容易產生長期臥床造成的壓力性損傷、慢性糖尿病造成的傷口潰瘍、慢性疾病傷口癒合時間長等主要的照顧問題;另依據衛福部十大癌症最新統計,大腸癌已經連續11高居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惟其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醫師可以用手術、電療、化療、標靶治療等方式幫助患者對抗大腸癌;若有需要,也會替患者做腸造口,但因需要更換腸造口袋,致使許多照顧者因此卻步。


而病人除於醫院接受急性照護外,當其回歸機構或社區時,如何確保傷口照護品質實為重要的課題。陽大醫院有鑑於此,於今(14)日在蘭陽院區三樓會議室辦理「造口、壓力性損傷及失禁性皮膚炎照護工作坊」,希冀提升本院護理師、宜蘭地區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居家護理所、社區醫療診所、衛生所等照護能力與照顧品質。
陽大醫院大腸直腸科黃志生醫師表示:高齡健康需求將快速增加,高齡化族群傷口不易癒合,高齡與長期臥床是壓力性損傷的高危險群,因此傷口照護議題與需求日趨重要,而腸造口周圍皮膚若因過敏、糞便滲漏…等原因造成周圍皮膚過敏、破皮、發癢或紅疹等現象,如果沒有妥善照顧,會破壞周邊健康組織而導致周邊皮膚和肌肉潰爛。而當病人因急性期在醫院治療或出院後不論返家休養或入住長期照護機構,更換腸造口袋是相當常見需要照顧的情形,因此鼓勵護理人員及照顧者都應當學習相關知識,以提供良好的照護品質。

楊純豪院長表示:本院的定位發展深耕社區醫療照護,提供宜蘭人口的老化及民眾的照護需求,不管在失智、失能照護以及健康促進方面,提供個案全人全程的照護,成為民眾信賴的靠山,提供全人全程全隊全家與全社區的照護,本院以從醫院延伸到社區醫療整合照護新模式—跨區、跨專科、跨機構的整合照護團隊,作為社區醫院與在地醫療夥伴及社區團隊緊密結合;而為提升在地長者因大腸癌而做腸造口、因長期臥床產生的壓力性損傷或失禁性皮膚炎等更優質的傷口造口照護品質,本院積極與在地的長照機構、居家護理所、社區醫療診所、衛生所等互相合作,組成跨機構居家醫療照護團隊,正確的傷口造口評估與照護能力,可及早協助民眾正確處理傷口、造口,避免造成致命的敗血症。
此次舉辦腸造口暨壓力性損傷及失禁性皮膚炎照護工作坊,提供醫療院所護理師及機構照顧人員參加,並邀請傷口造口照護材料廠商參展,攜手連結宜蘭的照護服務資源,共同合作從醫院急性照護延伸到社區照護,以提升宜蘭地區醫護人員傷口造口照護專業能力,並提供高齡長者完善的醫療與長期照護,以拼出民眾好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