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4

以臺灣工藝與國際對話 「隔壁的工藝家」臺北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共同主辦的「隔壁的工藝家—臺日地方工藝國際交流展」,於(13)日在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展,邀請日本加賀市、越前市代表與工藝家,以及泰國、柬埔寨等地社區經營之地方創生實踐者來臺,將與國內工藝社區協會代表透過在地的工藝作品與對話交流,讓國際間更能看見臺灣工藝的精巧之美。本次展覽精選臺灣各地40個工藝社區與日本地方工藝品,率先在臺北開展,10月將巡迴展出至南投工藝中心工藝設計館及高雄駁二藝文特區。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此次文化部與農委會的合作,即是「部部都是文化部」政策的具體實踐,藉由工藝中心及水保局共同推動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以文化為核心,讓社區的能量得以展現。工藝是一個文化的表徵,工藝家則是延續文化價值的載體,運用生活結合工藝的方式彰顯臺灣精神,讓大眾可以在生活中感受工藝之美。文化部也將持續支持工藝中心推動工藝材料的研究開發、技術提升及傳承、擴展通路,建構完備的發展環境,讓生活及工藝、工藝及社區可以結合,使社區有更好的發展。

工藝中心自去(2018)年起與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後,除了在工藝作品與技術的推廣外,今(2019)年工藝中心更率領臺灣工藝社區前往參加日本參與三島町一年一度的工人祭盛會,與日本各地的工藝職人交流,並且拜會三島町所在會津地區的工藝工坊,深入了解當地傳統民藝的發展緣起與創作意念。此外,延續去年的「在地工藝進化論展」巡迴至日本石川縣加賀市展覽,今年本展也邀請到加賀市當地少見的木漆雙棲的女性工藝家——田中瑛子小姐來到臺灣與工藝社區交流。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指出社區裡的街坊鄰里是最親密的群體,「隔壁的工藝家」將工藝擬人化,可以想像街坊鄰里就像一個充滿奇幻和驚喜的創作家,引領人們進入工藝的世界,就此發現工藝其實與生活相去不遠。「隔壁的工藝家—臺日地方工藝國際交流展」為工藝中心與水保局協助在地工藝成長茁壯之成果,透過農村培力方案扶植地方工藝師的傳承與培訓,以及藉由社區產業方案協助人們開發地方特色工藝產品,創造地方經濟產值並達到在地創生之目標,形塑社區產業特色。

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四樓展場,以圓形的參觀動線呈現社區不同媒材的作品,並以「工藝家的家」做為空間載體,形塑一場奇幻冒險的旅程。藉由人們最熟悉的日常風景引領觀者走進展場,所有可見的工藝品皆來自臺灣不同的社區,帶有地方的故事和人文歷史。此外,還有來自日本的工藝家分享工藝的風景和心情,並與臺灣的工藝家進行對話。

臺灣的工藝社區長年在工藝中心與水保局的輔導下穩健成長,累計至今輔導了110個在地工藝社區,因此在本次展覽開幕當天下午,也特別邀請到在國外等地進行地方創生的實踐者來與臺灣的社區進行交流座談,其中有來自日本福井縣越前市以結合地方觀光的千年未來工藝祭的案例,也有來自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社區經營單位分享在地經營經驗,帶來工藝之外另一種地方創生的觀點。

 展覽資訊
【臺北場】時間:2019813日-2019929(週一休館/國定假日正常開館)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四樓
【南投場】
時間:2019108日-2019128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1樓及B1
【高雄場】
時間:20191017日-20191117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C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