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2

文化部邀全民集思廣「憶」|喚起屬於臺灣的文化記憶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每個人的記憶,集結成國家的文化記憶!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特別舉辦照片徵件活動,邀請全民一同集思廣「憶」。文化部於9月至10月間與全球最大古蹟攝影比賽-維基愛古蹟合作,擴大徵集古蹟照片及珍藏於民間的在地文化照片,喚起全民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文化認同,同時體現分享、開放使用的共筆精神,將臺灣的文化記憶透過「CC創用授權」(Creative Commons)方式,轉為全世界都可使用的文化資產,徵件活動將選送優秀作品參加2019維基愛古蹟全球競賽,於國際宣揚臺灣文化之美。



文化部為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以文化治理的宏觀視野切入,落實於全民文化生活,「集思廣憶-國家文化記憶庫徵件活動」即是透過照片收集,打開每個人的記憶膠囊,以「愛古蹟」和「集記憶」為主題,連續兩個月接力徵件,徵集古蹟建築、地景街廓、社會生活、地方產業、節慶祭典、民俗技藝、人物團體等民眾珍藏或拍攝的照片,每一張民眾攝下的臺灣記憶身影,每一段藏於民間的文化故事,都是國家文化記憶庫的文化資產。

2個月的徵件期間,文化部另將搭配辦理「聽導覽。攝古蹟」和「集照片。話家常」活動,共有9/21臺北、9/22臺中、10/5臺東、10/14屏東、10/19臺北等5個場次,透過實際行腳活動,帶動民眾關注屬於臺灣這片土地的文化記憶。「聽導覽。攝古蹟」活動邀請民眾免費參加古蹟導覽,同時由攝影講師講授古蹟攝影技巧;「集照片。話家常」活動,邀請民眾挖掘家中具文化收存價值的照片,並於活動中分享照片故事,表達關懷家人、土地、社會的情感。各項活動現場設置徵件報名教學服務,協助民眾快速完成照片上傳報名。

文化部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期待建立完整的臺灣文化知識永續生態系,推動共創協作、多元創新、虛實合一的文化運動,達到臺灣文化 DNA 的「保存、轉譯、開放、運用」,促進民眾共同投入文化的 INPUT OUTPUT,讓每個人都是打造臺灣原創 IP 內容基礎,擴大行銷臺灣文化的一份子。詳情請參閱「集思廣憶-國家文化記憶庫徵件活動」簡章: https://memorybank.culture.tw/event/zh-tw,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