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14

青年談創生,走進宜蘭擴大「蘇事圈」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面對臺灣總人口減少且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政府積極推動地方創生來促進地方發展,將此列為當前重大政策,並將108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在蘇澳,也有一群有不同想法的青年,他們秉持Keep Pace with Information的信念成立了「蘇澳KPI」團隊,想與大家共同集思對蘇澳未來的想像,藉由舉辦「Let's Talk」活動,帶領青年以「擴大蘇事圈青年×蘇澳」為議題,一起探討蘇澳發展的問題與願景,並嘗試提出解決困境的出路。


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陳育貞教授在活動中分享自身經驗,以及臺灣其他地方創生操作的模式,如苗栗苑裡的「掀海風」團隊,從「反瘋車」到「返鄉」發揚苑裡地方特色、雲林口湖鄉的無用土地「成龍溼地」在府民合作下轉為環境教育中心等,進而提醒在規劃地方創生行動時,應先探知地方真實需求。

行政院唐鳳政委也蒞臨現場與青年分享,現今為數位網路發達的時代,青年可善用群眾募資平臺,打破區域空間的隔閡以觸及更多關注,也能為地方創生開拓更寬廣道路。最後並以三峽的「甘樂文創」與「看三峽」品牌為例,鼓勵青年地方創生可以從關心周遭開始。

從講者分享的資訊及經驗,青年在經過進一步討論與交流後,形成了初步的建議及行動方案,如將文創產業與地方傳統產業結合並朝精緻化發展、協調增加蘇澳客運班次頻率或規劃共乘制度、盤點廢棄公共設施並規劃空間變革以增加藝文活動場域、建置App或就業媒合空間來提供青年搜尋工作機會的管道。


改變社會必須由改變自己開始,熱血青年不來「Talk」還在等什麼呢?請趕緊挑選你有興趣的議題9月活動,報名網址由這去(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