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31

108年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會議|中央地方共同推動新住民終身教育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8年新住民學習中心會議於1031日、111日在苗栗縣舉行,邀集全國地方政府及所屬新住民學習中心就新住民終身教育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本次會議以「多元文化、母語學習」為主軸,透過專題演講、學校校長經驗分享及進行多元文化體驗活動等,期望各地方政府及新住民學習中心夥伴們相互交流、對話,分享多元文化課程與母語教學活動經驗與資源,以深化新住民教育活動內涵。


會中分別邀請新竹市大庄國小蔡群秀教師分享「新住民表演劇場-就醬玩」課程設計經驗,藉由劇場表演活動,深化新住民人文藝術素養;新竹市關埔國小李怡穎教師進行「性平議題融入新住民語課程設計」,提升與會人員對於性別平等意識及知能;以及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盧執行長彥芬進行「新住民人文繪本教材手冊暨種子教師培訓推廣」活動及經驗分享,透過繪本說演活動,向國人展現其母國文化。

此外,會議也安排至新住民學習中心策略聯盟學校成功國小觀摩。成功國小於105學年度設立越南語合唱團,使學生透過越南歌謠深入認識越南文化,期能影響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進而提升其對於多元文化的覺知,當日由黃校長俊杰進行「當特別變成特色-母語學習在成功」主題分享,透過多元文化DIY手作課程體驗,提升與會人員多元文化知能。

另外,為增進與會人員對公平交易政策及法規的認識,並適時協助轉知相關法規資訊,進而保障新住民權益,本次會議也邀請到公平交易委員會曾專員惠怡針對「不實廣告及多層次傳銷規範說明」。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目前國內新住民人數已逾55萬人;而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新住民子女107學年度就學人數逾31萬人,約占全國總學生數的7.2%,較上學年約增加4千餘人。為打造和諧共榮的多元社會,教育部持續推動「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致力於培力學生發揮語言與多元文化優勢,以適性揚才,並發展潛能,也讓一般民眾了解多元文化意涵。

另教育部為提供貼近新住民及其家庭於社區內參與多元化文化學習活動的機會,補助地方政府設立33所新住民學習中心,每年舉辦約2,000多場次課程或教育活動,約8萬人次參與。

教育部表示,期許透過本次會議中學者專家、地方政府承辦人員與新住民學習中心的夥伴們相互激盪與啟發,觸發對新住民終身教育的創新想法,落實於往後的新住民教育計畫之中,提升執行效能,並為社會營造出對多元文化尊重、接納的友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