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7

和美實校推展普特融合課程|有愛家族共學同理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保障身心障礙學生均等教育機會及適性發展,持續推動融合教育鼓勵一般學生認識身心障礙學生,並共同學習。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是全國唯一設有普通高中部及特教部的學校,涵蓋學前、國小、國中、高中職各教育階段學生,以「欣賞多元、同理接納、溝通合作」為教育理念,普特學生之間還成立「家族」,透過知識探索力、生命品格力、問題解決力、溝通國際力等多元課程,培養彼此的生命品格力,也營造出友善的校園。


和美實驗學校規劃頗具特色的課程,其中以高中部學生為主軸的課程「未來規劃局」,培養學生處己、處人與處環境的能力,學習與校園同儕間良好互動;「生命融合」課程則主要透過特教部教師的教學與活動體驗,針對校園中常見障別進行分享。另「家族課程」是全國首創普特學生共同於課程中互動學習,培養同理心與換位思考的獨創課程。
  
和美實驗學校自96學年度起推行家族融合活動,普通高中學生入學後會與特教部學生組成家族,透過融合協力運動會與慶生會等培養感情與互動技巧。因應108課綱的實施,學校也推展校本課程開發,成立「家族課程與校必議題式課程研發社群」,教師盤整普特學生需求,進行共備與討論,開發同理心培養課程,課程兼顧各部別學生程度,並細緻規劃活動,讓普特學生共同合作完成任務,108學年度起,利用彈性學習時間以微課程形式進行,成效良好。
  
新學期的第一次課程,學生以相見歡地圖認識家族夥伴,了解彼此的興趣與喜好。高中部學生第一次接觸特教生,扮起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主動引導特教部學生活動,也都事先將家族課程需要的空間準備好,讓課程順利進行。而特教部學生對於能與普通高中學生互動,也顯出期待的心情,彼此都能熱切交流。甚至因身體因素必須遠距教學的學生,也透過平板來互動。
  
和美實驗學校校長吳星宏表示,從活動中看見普特學生之間的積極互動,也看見普特教師彼此合作交流變得更密切,教師運用課餘時間討論課程執行與任務分配,展現彼此關愛、互動共好的精神,讓學校持續實現「欣賞多元、同理接納與溝通合作」的教育願景。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全面實施,推動融合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希望讓一般生與身心障礙學生一起學習、共同成長。身心障礙學生能因此有更均等的教育機會,並且適性發展,一般生則透過支持特教生的過程,增進對相對弱勢者的關懷素養,相信這樣的教育模式,將讓校園環境更為友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