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8

理解貧窮、終結貧窮,幫助每個人重新找到存在的價值|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出席《貧窮人的台北》展覽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17日是聯合國「國際消除貧困日」,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貧窮人的台北》展覽行動開幕致詞時強調,學校應該將全球性議題融入學生學習內涵,108新課綱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她呼籲校園師生和社會共同致力終結貧窮,幫助每個人重新站起來並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目前仍有超過7.8億(逾全球75.3億的11%)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中,醫療、教育、用水和衛生設施等最基本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也因為這樣,世界各國領袖在聯合國高峰會 2000 年時共同發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以及2015 9 25 日聯合國成立70 週年時發佈《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SDGs),都將消弭貧窮飢餓列為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一位。

范巽綠今天帶領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青年署公共參與組組長陳愛珠、科長蔡君蘋、辦公室專門委員陳振淦出席《貧窮人的台北》開幕活動。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亦以貴賓身分開幕致詞。

范巽綠表示,在台灣,貧窮問題始終存在社會黑暗的角落不被看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貧窮樣貌,我們應該更用心傾聽與認識,避免錯誤地理解貧窮,讓社會對於貧窮產生更多歧視行為,讓身處貧窮狀態的人更難以改善生活。

范巽綠指出,《貧窮人的台北》所欲突顯的意義,與108課綱的精神與內涵完全吻合。她今天稍早先前往為「中小學國際教育國際研討會」開幕時就強調,108課綱下的國際教育,希望培養學生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彰顯臺灣價值、提升國際移動力,並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范巽綠對於八個NPO團體組成「向貧窮學習聯盟」(簡稱「窮學盟」) ,三年來發起《貧窮人的台北》行動至為肯定,不過也坦言,從今天這項國際議題的參與活動,主要由民間團體發動,也突顯教育體系參與的不足,距聯合國核心的價值與目標也有一段距離。范巽綠呼籲學校拉近學生與世界的距離,找尋課程議題時,應有更高的國際關懷與視野。


「貧窮人的台北」創意行動由窮學盟動員超過 200 位志工,投入超過 7,000 小時,即日起在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 剝皮寮歷史街區173-9展間展出,范巽綠呼籲校園師生踴躍前往參加,「要消除貧窮,我們先要讓大家意識並理解這件事,看到每個生命的故事,尋機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並找到他們自己存在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