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8

民族音樂推手許常惠教授紀念音樂會|11/28臺灣國樂團領銜演出經典新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1128()1930將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民族音樂推手~許常惠教授紀念音樂會》,國家級的大型專業國樂團領銜並聯手薪傳歌仔戲劇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透過絲竹雅韻奏唱許常惠教授的新編經典作品,緬懷「一手尋根,一手創新」,兼顧傳統與現代的臺灣音樂見證者。


音樂家許常惠搭乘的「臺東輪」195962日靠泊基隆港,結束巴黎五年的留學生涯回到臺灣,展開他不悔的音樂學習與創作生涯。宛如成功遠赴西天取經的高僧回到故土,旋即在傳統、保守的音樂界掀起浪潮,臺灣音樂的發展有了新的風貌、新的希望。許常惠教授畢生致力於音樂創作、民族音樂調查、研究與推廣,作育音樂英才無數,不僅是作曲家、教育家、學者以及掛滿頭銜的文化界大老,才華洋溢、親切隨和,影響臺灣音樂文化極為深遠。一般社會大眾或許不甚瞭解音樂界生態,但對許常惠三個字卻是耳熟能詳,大家都記得他是音樂界的代表。

1128日的許常惠教授紀念音樂會,由臺灣國樂團擔綱,邀集年輕世代音樂家,將許常惠教授大型民族音樂作品《桃花姑娘》、鋼琴協奏曲《百家春》重新演繹。許教授生前曾任藝術總監的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將演唱《兒童歌曲集》,將歌樂融入大型編制的國樂樂團,在豐富飽滿的音響中賦予歌謠新的生命。國寶藝師廖瓊枝女士特別創作《許常惠頌歌》歌仔戲短劇,讚頌許常惠教授的知遇情誼,廖瓊枝也將親自粉墨登場,薪傳歌仔戲劇團的得意弟子們則妝扮飾演許常惠、陳冠華與渡船伯,穿插【都馬調】、【桃花過渡】、【艋舺哭】、【七字調】等歌仔戲曲調,虔誠歌頌前賢在音樂文化界廣布的德澤。
壓軸演出的《「許常惠民歌採集」組曲》,由始終與許常惠教授維持親如兄弟情誼的曾永義院士寫詞,鄭榮興教授音樂設計,由國樂團結合客家戲曲以優美散唱的【老山歌】開啟序曲,再由【東勢腔山歌】、【老腔山歌】、【山歌子】串連,七字一句、四句一首,分別介紹恆春民歌、福佬民歌及客家山歌的特色。接續以【平板】介紹原住民歌謠的山林風采,【福路鴛鴦板】陳述南北管的悠久歷史。最後尾聲,以【福路緊中慢】、【平板什唸】、【山歌什唸】、【山歌搖板】,娓娓道出音樂大師許常惠對於臺灣民歌貢獻之深遠影響。

策展人游素凰教授強調,這場許常惠教授紀念音樂會的意義深遠,演出內容精采豐富,鋼琴家陳介涵,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及其得意傳人張孟逸、古翊汎、王台玲、江亭瑩,客家戲曲藝術家江彥瑮、蘇國慶等人,均將一一展現拿手絕活。全場音樂會都是追循著許常惠教授以「傳統音樂作為創作現代音樂的泉源」的步履進行規劃,因此,新編新作的藝術思維以及作品的特徵,都是圍繞在「現代的語法」與「民族的素材」這兩個方向。

演出精彩可期,歡迎蒞臨欣賞。

更多《民族音樂推手~許常惠教授紀念音樂會》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歡迎洽詢官網 https://www.ncfta.gov.tw/nco_7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