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1

連結史前文化脈絡 建構南島文化平台|史前館辦理2019『工藝技術與社會實踐』南島國際研討會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建館使命在於從考古學重建臺灣史,連結史前文化與現生族群文化脈絡,讓臺灣成為世界南島文化的平台。    近年來史前館以臺灣史前和原住民文化源自本土又超越國界的意涵,逐年發展呈現本土文化特色並具國際視野和國際地位的博物館,同時也充分發揮社會教育、文化保存、學術研究和觀光休憩的功能。


王長華館長表示,史前館自2017年起承辦南島國際學術研討會,2019年以工藝技術為主題,邀集國內、外各界學者齊聚一堂,分別以【早期人類與舊石器時期】、【新石器時期繩紋陶】、【太平洋社會】、【金屬器時代高溫工藝與陶器製作】、以及【南島藝術】共計五個主題,分在10/31()11/1()兩天計六個場次進行專題發表。歷經3年分別以人類學、博物館學與考古學的研究發現,史前館將統整檢視已經建立的連結,及可再發展與建立的跨國研究關係,未來以更具當代的視野帶領臺灣人民重新理解史前文化。

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士Anatoly Derevyanko為西伯利亞和遠東舊石器領域的科學家,從西伯利亞阿爾泰山的丹尼索瓦洞窟出土的人類指骨化石、骨針、猛瑪象的骨制飾品等,經過科學定年驗證,提出阿爾泰地區丹尼索瓦人的發現改變了早期人類的各種假說。過去的學說指出從南方古猿到尼安德塔人,他們是現今人類的祖先;現代直立人從非洲擴散至全世界。但最新的研究顯示,其實早期人類就有互相通婚的可能,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有過子嗣,而丹尼索瓦人的基因在澳洲原住民(美拉尼西亞人)身上也多有顯現,這個發現影響學界至鉅。

史前館2019『工藝技術與社會實踐』南島國際研討會探討的是史前時代以功能為旨趣的工具製作技術,在社會文明發展的進程中,工藝技術可以逐步昇華成精緻藝術與人群身份認同,彰顯社會實踐的面相。因此為推廣學術研究成果,更配合研討會規劃4場次古代陶器工作坊,邀請菲律賓與臺灣之陶藝師呈現學者記錄與實驗古代陶器作法的過程,除現場演示並帶領有興趣之民眾一同體驗傳統技藝、製作陶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