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10

國美館展現全人友善|以零障礙近用打造「家.屋」全人文化近用展示體驗區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第一屆全人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國際研討會」(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ultural Accessibility and Social Inclusion,簡稱CASI 2019)集結來自全球12個國家區域、350位與會者,透過主題演講、專題座談、學術論文發表、實務工作圓桌交流等形式進行跨國、跨領域深度交流。國美館特別在研討會後安排帶領來自英國、美國、俄羅斯、日本、菲律賓、新加坡、香港、愛爾蘭及臺灣等9個地區文化近用領域與會貴賓共60人,南下臺中參訪國美館「家.屋─全人文化近用展示體驗區」,展示國內首創示範「全人友善博物館」概念的展覽空間。


國美館的「家.屋─全人文化近用展示體驗區」運用44件國美館典藏品,以「零障礙近用」為基礎進行規劃,建置多種服務近用需求的軟硬體,包含口述影像及觸摸導覽輔具、手語導覽影片、放大字體版文宣告示,與輪椅近用的輔具展示檯座及掛畫高度等。展覽依照作品媒材分為油畫、膠彩、水墨、版畫、水彩、攝影錄像複合媒材及裝置等六大區,透過平面與立體的輔具設計,轉譯、解構典藏近代藝術家的經典作品。

除了視覺外,也以觸覺與聽覺的感官經驗,解釋不同畫作中「家」的意象與「屋」的形象在藝術時間脈絡裡的相對關係,更有技法、工序的認識,打造所有人都能輕鬆觀展的體驗。展覽承辦人吳麗娟助理研究員分享,全人友善的服務設計受益最大的是一般民眾,許多來參觀的民眾更是直接反應:「終於看得懂藝術了!」,國美館也期透過「家‧屋」展鼓勵更多族群主動踏入美術館。
本次參訪嘉賓皆來自於各國該領域第一線文化近用工作者,經過工作坊、研討會及參訪行程等系列活動,對於臺灣在全人文化近用服務的各面向實務作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專家們對於以「零障礙近用」概念所規劃的展覽空間印象深刻,並肯定文化部及國美館在友善平權及文化近用上執行的成果。也期待在本次流後持續透過討論與實踐,讓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在臺灣的發展更加聚焦及落實。

「第一屆全人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國際研討會」已圓滿落幕,國美館期透過研討會的推廣,讓國際看到臺灣近年在友善平權、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上執行的成果。國美館作為文化部文化近用示範館所,常態推動友善族群活動,並在展覽中結合文化近用、友善平權服務的精神,兼及樂齡、聽障、視障及特教等族群的服務。「家‧屋」展場備有攜帶型博物館椅,更細分有兒童以及成人兩款,是專為計畫長時間流連於展場細細品味畫作的個人觀眾或團體所設置。國美館透過「家‧屋」展打造全人全感官的觀覽環境,達到藝術共融、全民共享的博物館教育目標,以不同的近用設施提供民眾最友善的服務,歡迎各族群主動親近美術館。

家.屋 全人文化近用展示體驗區
展覽時間:即日起常設展出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1展覽室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1081112日起週二~五、日 10:00 - 18:00,週六10:00 - 20:00,周一休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