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4

臺博館與北一女攜手將臺灣推向世界舞臺|帶領國際論壇策展團隊展開臺北城市文化探索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博物館近來積極拓展教育推廣能量,為推廣臺灣文史國際參與及培力文化種子人員,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共同合作「文化體驗服務大使」計畫,以國際旅客為服務對象,由臺博館規劃「城市探索-文化體驗」的散步導覽外語培訓課程,請北一女學生擔任導覽人員,透過博物館、歷史古蹟、街景風貌等場域空間揭露臺北城市蛻變的痕跡,也讓城市化身為文化教育體驗場域。


文化體驗服務大使首次服務,即為來臺參加TEDx論壇10週年活動臺北場的與會者,包括超過200位來自亞洲各國的TEDx策展團隊核心成員,在臺博館培訓的外語導覽員引導下,北一女服務大使以向友人介紹私房行程的方式展開對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以博物館系統為媒介,逐步帶出臺北城市的歷史文化。

二二八公園是臺灣第一座歐式的公園,當時政府為了吸引外國旅客,有不少古早的宣傳照是找年輕女孩身著中式旗袍、站在日式半月橋上、以臺博西式建築當背景,展現臺北市是治安良好、各種異國元素融合的觀光勝地。沿著公園小徑往南邊走,可以通到臺灣最早的咖啡館之一-Cafe Lion 公園獅,代表此公園引領臺灣文化潮流的地位。每一段介紹都緊密結合城市街景及臺灣文化特色。

臺博館表示,本次很榮幸接受文化部指派擔任接待大使,除了展現臺灣博物館的能量外,剛好為明年臺博系統建置完成暖身,博物館是認識一個國家過去及當代歷史的最佳媒介,同時也是學校教育最好的輔助場域,例如臺博館南門園區建築過去是東亞最大的化學加工場「臺北樟腦工廠」、目前的展覽介紹臺灣產業發展的歷史人文反思,與高中的歷史或人文方面課程有深切關聯。希望本次的合作及導覽活動,能啟發年輕世代對臺灣文化參與的興趣,也希望藉由全球最受歡迎的創意社群及論壇成員,讓臺灣文化相關議題能在亞洲地區發酵。

「城市探索-文化體驗」導覽路線共計四組,均以具有百年歷史的臺博館本館為核心,分別串聯臺博館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北門區域及松菸臺北機場,沿途經過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臺大醫院、臺北賓館、總統府、北一女校內光復樓等。
其中二二八公園涉及的文化議題包括白色恐怖紀念碑(轉型正義)、黃氏節孝牌坊(文化資產異地保存、臺灣女性議題)、孔子雕像(戰後去殖民化)、放送亭(天皇玉音放送、二二八事件、臺灣同志運動歷史)、日式庭院(日本時代的現代都市規劃和臺灣旅遊推廣、臺北新公園的擴張)、中式涼亭(戰後歷史、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等。

本次合作除了臺博館館長洪世佑全力支持與推動外,北一女校長陳智源同樣大力支持此項合作計畫,並感謝臺博館將北一女最古老的光復樓選入城市散步導覽的景點之一,希望大家對熱情的臺北及北一女的獨特風土留下深刻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