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5

平權服務觀念再升級|國美館領頭迎接文化服務的「通用設計」時代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第一屆全人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國際研討會」(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ultural Accessibility and Social Inclusion,簡稱CASI 2019),今(5)日正式登場,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到場主持,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大會主題演講講者美國甘迺迪藝術中心處長貝蒂‧賽吉兒(Betty Siegel)、俄羅斯普希金國家藝術博物館主任伊芙金妮雅‧克西利娃(Evgeniya Kiseleva)及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主任莫麗‧布萊騰(Molly Bretton),以及諮詢委員國立歷史博物館組長辛治寧、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呂理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李靜芳副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佳利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黃心蓉副教授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曾信傑副教授,中華民國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秘書長楊聖弘、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呂鴻文等均出席。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在部長鄭麗君上任後,推動成立友善平權專門委員會,在推動友善平權的過程中參考借鏡國外經驗,並陸續發展出適合臺灣的方式,相關友善平權、文化平權、文化近用等議題,在臺灣已形成一個共識。

第一屆CASI透過公開會議的形式,讓臺灣能有一個平台與國外交流、溝通及協調,驗證臺灣近年在友善平權、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上執行的成果,期待透過持續的討論與實踐,讓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在臺灣的發展更加聚焦及落實。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則說,美術館與博物館的存在是為了社會的需要,國美館推動友善平權已多年,希望能讓更多族群的人參與。期許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將過去場館的各自努力,凝聚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利用建立此一國際交流平台,加速近用平權及社會共融更加普及化。
文化部多年來推動國內文化平權工作,各場館積極發展多元文化近用服務。國美館作為文化部文化近用示範館所,常態推動友善族群活動,並在展覽中結合文化近用、友善平權服務的精神,兼及樂齡、聽障、視障等族群的服務,鼓勵各族群主動親近美術館。

在實務作業與理念研究的基礎上,由國美館主辦的2019 CASI邀請來自英國、美國、俄羅斯、日本、菲律賓、新加坡、香港及臺灣等8個地區專家學者,與來自全球12個國家區域、350位與會者從觀念到服務設計、行政運作,以及最終實踐的可能,進行跨國、跨領域深度交流。研討會首日邀請美國甘迺迪中心進用及身心障礙藝術教育發展企劃處處長貝蒂‧賽吉兒(Betty Siegel)以「文化近用的啟發性思考」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為與會者分享文化近用規劃上的挑戰與可能性。

2019 CASI以主題演講、專題座談、學術論文發表、實務工作圓桌交流及會後參訪觀摩等多樣形式舉行,呼應研討會主題及期讓更多族群加入,更首創提供包含口述影像、手語、聽打、行動導引、大字版資料、穆斯林祈禱室等全項全人服務,期待透過國際級研討會的示範,將近用與共融的軟體服務概念,推廣到各個應用領域。

研討會相關內容將以中英雙語同步在大會官網http://www.2019casi.org及官方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9casi/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