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5

台日合推『SNET台灣』計畫|共同致力深化日本學生來臺教育旅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日本學者山崎直也 (帝京大學教授)、赤松美和子 (大妻女子大學副教授)及洪郁如 (一橋大學教授)3人於(114)拜會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巽綠,針對鼓勵及深化、廣化日本高中學生來臺教育旅行之課程、活動內容、參訪地點等,共同研商務實之推動策略。范巽綠表示,這是日本大學學術界首次主動投入台日教育旅行合作,針對日方擬訂的「SNET臺灣」計畫,范巽綠指示國教署及國際司等單位作好資源整合,期待透過台日跨國跨域合作,擴大交流,讓日本學生來台都能有深刻的體驗與學習。


山崎直也、赤松美和子及洪郁如等3位係從事臺灣研究的日本學者,於日本推動成立「日本臺灣教育旅行支援學者連線(簡稱SNET臺灣)」,以提供來臺教育旅行之日本學校,關於臺灣文化之深度介紹。3位日本學者表示,日本高中生海外教育旅行一年約有15萬餘名學生,其中約53,000多名學生至臺灣進行教育交流活動,約占日本海外教育旅行學生數三分之一,惟受限教育旅行行程僅有43夜,目前大多僅與臺灣北部地區高級中等學校交流,希望未來可以延長教育旅行行程及事先預訂臺灣高鐵車票,以利日本學生前往臺灣中南部甚至東部地區學校交流,更使其體會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風貌。


此外,為使日本高中學生於教育旅行前,先深入瞭解臺灣的風情與文化,3位日本學者更計畫於109年參考「沖繩教育旅行導航網站」之架構,期待教育部協助提供有關臺灣文化之詳盡資訊,由其建置「日本學生臺灣教育旅行學習網站」,並將派請SNET臺灣的學者專家到日本高中演講以說明臺灣文化、定期舉辦各式講座與工作坊及編輯日本學生臺灣教育旅行之基本教材,將有助於提升日本高中學生來臺教育旅行之人次與教育交流之廣度與深度。

針對日本學者的行動方案,范巽綠至表認同。她特別感謝3位日本學者大力支持與推動日本學生來臺教育旅行,預期將更增進臺日雙方學生之互動與交流;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合作機制,使未來日本高中學生來臺教育旅行,得以擴大教育交流的學校與地區,並增進交流課程內容的廣度與深度,使臺日學生建立更緊密的互動關係,亦有助於我國學生對日本文化的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