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9

外交部護照申辦見習體驗|學習服務民眾,提升個人工作執行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對於經常出國的人,通常對護照申辦流程都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對偶爾才出國的人來說,如果遇上護照過期但又急需使用的時候,這時外交部辦理護照相關業務人員的服務就至為重要了。通常一般民眾在申請通過後大約35天即會收到護照領取通知,對民眾來說非常便利。今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的「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中,


陳念竺同學於7-8月進入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見習,就遇到民眾於收到護照領取通知後好幾個月才來領取,在協助的過程中,使陳念竺也學習到許多不同以往的職場經驗。

陳念竺就讀東海大學產業經濟學系,為了解公部門的職場生活及探索個人生涯方向,於本年7-8月選擇進入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進行總計100小時的見習體驗,主要見習內容為民眾電話客服、協助民眾網路預約申辦護照、協助護照申請與文件核對及護照發照櫃臺協助等。

陳念竺表示,進入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學習民眾電話客服業務時,常接到民眾來電詢問有關護照申請流程及所需資料,但在回覆民眾前,除了要根據民眾敘述的狀況給予相對應的協助外,也需要對護照申請流程有詳細理解,才能提供正確的資訊。然而,也曾發生民眾申請完護照後,卻因為忘記領取的通知訊息,而延遲好幾個月才來領取,因此如何於現場大量的護照中立即找到民眾的護照,更是此次見習中陳念竺認為最有挑戰性的工作,這也使陳念竺發現,見習過程除了要訓練自己手眼協調力外,更要深入了解自身工作環境及資料呈列方式,並適時提醒民眾領取護照時間,才能提升為民眾服務的品質與工作效率。

最後,陳念竺於見習心得分享會與大家分享,在兩個月的見習中,透過與民眾的互動談話,發現親切的態度及對工作的熱忱,能有效提升民眾對未知資訊的接收度,對於第一線服務人群的職場工作甚為重要,這也是陳念竺於此次見習最大的收穫。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特辦理「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與中央機關及所屬各級機關合作,提供種類多元豐富的見習職缺,協助大專青年在學期間了解政府部門運作方式及工作內容並累積職場經驗。

詳細計畫內容已於教育部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 )及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 )公告,想深入了解中央機關運作,並於在學期間拓展職場視野及學習公部門行政經驗的同學,可以把握109年的見習機會,1094-5月職缺預計在2月公告。洽詢電話:02-7736-5131徐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