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6

憧憬·實現·當青年走進偏鄉|點亮學習新火花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青年署今年首度辦理「青年鹿樂實踐家計畫」,共有18組青年團隊獲得實踐獎金,分別於610月間前往偏鄉學校服務。為展現計畫執行成果,捲動更多青年參與,今(26)日辦理成果分享記者會,計有參與計畫青年、偏鄉學校師生代表等共約80人齊聚,場面溫馨歡樂。


「青年鹿樂實踐家計畫」鼓勵18-35歲青年發揮專業技能,依偏鄉學校及所在社區或部落需求,規劃與偏鄉學校互動的服務學習方案。18組青年團隊前往24所偏鄉學校(極偏型4校、特偏型6校、偏遠型8校、非山非市型6)提供創意玩智高、心理培力等多元服務,受益學童達741人。服務活動也呼應108課綱核心素養內涵,強調素養與生活情境緊密互動的關係。

分享記者會由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學生以活潑唱跳表演揭開序幕;另有李奇芳、溫佩璇及曾玟瑄3位青年分享最有溫度的服務故事,以及參與計畫的改變;並與屏東縣林邊國小王芳姿校長及學童代表感性對談;最後由偏鄉學童將蚵殼風鈴贈送教育部長留念。現場另結合靜態展示團隊計畫內容及服務期間照片;互動區則有板書書藝及葉拓教學、積木迴力車、團體遊戲等體驗,展現青年團隊服務內涵與特色,現場也吸引許多人潮駐足參與。
李奇芳是甜點工作室負責人,常於忙碌之餘,開車載著烘焙器具及麵粉駛入偏鄉進行烘焙教學,啟發孩子學習興趣,目前累積服務達20餘校。溫佩璇,一位從事美術設計工作的南飄青年,以大鵬灣牡蠣養殖產業興衰為議題,引導偏鄉學童認識地方傳統產業及動手彩繪蚵殼風鈴,培養孩子美學知能,激發更多想像力及創造力。曾玟瑄目前就讀文藻外語大學,與具備影像及視覺設計專長的同學組隊前往花蓮瑞穗國小服務,規劃設計創意題材,教導孩子彩繪臉譜、撰寫劇本等,提供更多元學習課程。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偏鄉教育常面臨許多困境,除政府及民間積極挹注資源外,更需青年的支持與參與。感謝有這麼多青年朋友願意運用自己的專長所學為偏鄉孩子帶來新的刺激,點亮學習新火花,讓孩子的暑假過得更加精采。當前人才培育教育政策,應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因應時代與環境的需求,108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這些理念都可以在青年團隊與孩子們的身上看到,青年走進偏鄉,不只打開偏鄉孩子新視野,更啟發青年自身思考未來的方向。


青年署109年「青年鹿樂實踐家計畫」預定於1093月開始受理提案,青年朋友請把握機會。更多精彩故事,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