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0

教育部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拯救浮士德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自104年起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至今已進入第5年,走過了675所國民中學(佔全國951所國中的7),觀看人數也超過47萬人,今(20)日下午在桃園市立凌雲國中舉行宣誓記者會,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及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任建誠副執行長出席,並邀請法務部楊秀蘭主任秘書、衛福部食藥署林建良副組長共襄盛舉。「拯救浮士德」劇情引用浮士德(Faust)出賣靈魂與魔鬼交易的故事,告訴青年學子吸毒的人和「浮士德」一樣,都有共同的遺憾和懊悔。
 
「拯救浮士德」共分成「少年浮士德」、「毒場現形記」、「無毒由我」三個單元,以反毒作為主題串連全劇,並將青少年切身遭遇及可能遇到的問題,如人際關係、校外打工陷阱等,以狀況劇的方式活潑呈現,讓觀賞學生反思「如果今天是我遇到了,該怎麼辦? 」演員詼諧的舉動再搭配幽默的臺詞,還有主持人透過互動問答進行教育宣導,逗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內容,讓現場觀看的學生笑聲不斷。


近年在新聞媒體常見有不法人士將新興混合型毒品放入討喜、酷炫的包裝,以引起青少年的好奇心,而由於其外觀與型態查察不易,一不小心也可能造成誤食,家長如果發現有藥物濫用的情形,除了可請學校提供春暉輔導等相關資源外,也可撥打0800-770885毒品防治中心諮詢專線,尋求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專業協助,或是洽詢家庭教育中心專線(412-8185)。

毒癮需要專業的醫療才有辦法戒除,家人的正向支持更是成功戒治的關鍵。若想瞭解更多反毒資訊,歡迎至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http://enc.moe.edu.tw )及法務部反毒大本營網站(https://antidrug.moj.gov.tw ),讓我們一起認識毒品危害、拒絕毒品誘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