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2

跨域學習x氣候人才x氣候行動|教育部氣候變遷人才培育成果發表暨頒獎活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22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辦理「108年氣候變遷人才培育成果發表暨頒獎活動」,主題為「跨域學習氣候人才氣候行動」,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代表進行氣候行動專題演講,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表示,氣候變遷過往常讓人聯想到「危機」,但未來它會是帶給人們更多跨域學習及合作的「轉機」,也期待更多青年學子學以致用、投入氣候行動,帶動相關產業的應用。


本次活動除了呈現108年度氣候變遷人才培育計畫的成果、頒獎表揚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得獎團隊外,特別邀請MIT媒體實驗室首席研究員Luis Alonso、研究科學家林家樑分別就「氣候變遷下的智慧城市思維:從大學走向全世界」、「氣候行動的產業應用與未來趨勢」等主題進行演講。

Luis Alonso談到,MIT媒體實驗室致力於設計、多媒體及科技等方面技術轉化的研究,近年來更聚焦於應用設計和技術解決社會問題,透過本次專題演講,他也鼓勵青年學子勇於突破思考框架,以全球角度重新認知並定義氣候變遷下的「智慧城市」。

今年獲頒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的得獎團隊,也以遠赴德國柏林、漢堡的參訪經驗,呼應「智慧城市」議題,分享德國因應氣候變遷的各項作為。
此外,各獲獎團隊並在活動現場展示競賽得獎作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班團隊作品 “Cutting-Lot”,是利用低功耗藍芽的停車導引系統,降低開車用路人尋找停車位所耗費的時間、油料和能源,從而使民眾在生活過程中無痛、無痕減碳,作品充分緊扣氣候變遷主題並展現十足創意,榮獲金獎及最佳人氣獎肯定。

「氣候變遷教育推動計畫」主持人、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邱祈榮副教授表示,競賽能刺激學生發揮跨領域創新思考及實踐能力,教育部也透過發展學校教材、推動教學聯盟、補助大專校院開設氣候變遷相關課程和教學活動等方式,培育更多氣候人才。希望能引導學生從關注氣候變遷開始,進而思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落實氣候行動。


教育部資科司強調,「氣候變遷」本身就具有跨領域及跨學科的特性,教育部長年推動氣候人才的培育,也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3“Climate Action”,重視校園師生落實氣候行動。如能將氣候變遷視為「危機」中的「轉機」,甚至能鼓勵學子將所學進一步發展為「商機」,相信能帶動更多人共同加入全球關注氣候變遷的行列,為「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