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3

108己亥年五結鄉王公文化節|「二結王公過火」傳承保存活動(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五結鄉宗教盛事”二結王公文化節”謹訂於108126(星期五)1210日(星期二)舉行,歡迎鄉親闔家蒞臨指導。今年二結王公文化節於126()晚上6時,由社區國樂才藝表演揭開序幕,並舉辦百桌福宴,歡迎鄉親認桌,共結善緣,宴中並由一心戲劇團演出”接引濟公傳”傳統戲曲,讓鄉親重溫兒時戲棚下看戲情景。



128()上午為年屆成年之青年男女舉辦成年禮活動,藉由參與本項深具意義之文化傳承儀式,促發青年朋友常念父母恩、永懷師友情,並以勇毅向前的理想與淬勵奮發的豪情,承擔繼往開來的社會責任及開創亮麗美好的人生。下午王公對聯書法交流暨成果展,借此活動平台提升民眾對書法藝術之興趣,發揚傳承書法藝術文化,歡迎喜愛書法人士參加交流。

「王公過火」儀式100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10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抓童乩 跳過火」,過萬斤炭火,遊客萬人雲集,是全台灣最壯觀盛大之廟會文化活動。而一年一度的三王公千秋過火祀典儀式活動,於1210日下午130登場,藉由過火祈求王公神威消解穢氣。過火後「鑽轎底 求平安」,每年信眾都迫不及待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底,祈求保祐身體平安健康。
每年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和王公廟聯合舉辦「二結王公文化節」,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民俗文化饗宴連繫無形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資產連結,藉由活動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更有內涵。


108己亥年五結鄉王公文化節|「二結王公過火」傳承保存活動(影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