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2

拒檳菸酒|國健署邀檳友賺健康又省荷包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檳菸,中壯年殺手!戒檳菸每年多賺36千元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國民健康署歷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每年發生個案人數自民國90年的3,266人逐年增加至105年的7,144人,90年至105年累計逾8萬人發生口腔癌,其中3064歲中壯年即高達8成,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又根據107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罹患口腔癌死亡者的平均壽命僅59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為14.4年。


戒除檳榔對於自身的健康有益之外,每年更可以省下36,500元(以檳榔或菸品每包100元,每天1包估算)。少花錢,賺健康,拒嚼檳榔、戒檳榔可以說是人生最佳投資!

檳榔子不只致癌,長期嚼檳慢性病上身!
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傷口不斷結疤又被磨損,累積一段時間會造成口腔纖維化而難以張口,變得無法正常進食!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嚼檳榔不但增加口腔癌風險,長期下來還會危害全身健康,如食道癌、心血管疾病、腸胃系統疾病、腎功能受損與肝硬化等,且男性嚼食檳榔,下一代容易提早得到代謝症候群;孕婦嚼食檳榔也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寶寶出生體重過輕及短小等問題等,嚼食檳榔可說是百害無一利。

許多口腔癌患者9成有菸檳習慣,且都從口腔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而來,目前多數的口腔癌前病變可經由手術或雷射切除獲得治療,治療消除癌前病變細胞也可使用光動力,使患者不用再忍受開刀縫合之苦,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預防口腔癌不難,讓你顧健康護面子麥漏氣!

及時戒檳菸、定期篩檢,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使用檳榔、菸品、酒是我國口腔癌個案發生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同時使用檳榔、菸品、酒的民眾相較沒有前述習慣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症(口腔、咽、喉及食道)風險高10.5倍;而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WHO也指出吸菸者若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真的是愈早戒菸檳酒,愈可遠離口腔癌!

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透過口腔黏膜檢查容易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可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戒菸,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預防口腔癌輕鬆又簡單3招:『拒絕檳榔、菸、酒』、『定期篩檢』、『即早治療』,即可遠離口腔癌威脅,並呼籲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應定期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檢查,及早戒除使用檳榔、菸品習慣,以降低口腔癌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