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15

林縣長宣示發展七大產業|開展投資宜蘭新契機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林姿妙縣長為積極落實「做伙來去拚經濟,拚出宜蘭好生活!」目標,在縣府團隊共同努力下,115日下午於臺北文創大樓6DE廳舉辦「好山好水好興業 投資宜蘭論壇」,正式公開宜蘭縣最新鎖定的七大發展產業別,分別為觀光產業、六級產業、文創產業、高齡友善產業、運動產業、綠能產業及智慧科技產業;同時,林縣長更開心宣佈,今日(15)上午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68次會議審查中,通過開放研發產業中之生物科技、精密機械、通訊、光電元件材料系統及綠能產業等低污染產業量產進駐宜科,將加速七大產業對宜蘭投資速度。


在招商論壇啟動式上,林縣長與已在縣內投資七大產業業者與三大產業園區代表聯袂登台,象徵七大產業與三大產業園區與縣府共同攜手,啟動宜蘭產業發展新局。業者代表包含觀光產業代表宜蘭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新;六級產業代表宜蘭安永樂活股份有限公司(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董事長翁金珠;高齡友善產業代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邦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忠;運動產業代表台灣國際馬拉松協會秘書長黃敏翠;綠能產業代表宜元股份有限公司(清水地熱發電營運商)董事長林樹森;智慧科技產業代表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川勝、台灣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吳志寬、美而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仁。

產業園區代表包含主管宜蘭科學園區的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位於宜蘭的經濟部工業區經濟部工業局龍德(兼利澤)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廖錦同、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主管單位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副處長梁經士等中央政府所屬機關。

林縣長也利用招商機會,向現場與會業者說明過去縣府團隊1年來的努力,並細數宜蘭環境好、場域佳、交通便利等投資優勢,宜蘭縣政府展開雙手,歡迎各界投資宜蘭。除縣府團對外,論壇中也邀請扮演宜蘭產業發展關鍵角色之一的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龍德(兼利澤)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廖錦同、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副處長梁經士等中央主管產業園區代表與會,分享宜蘭科學園區、龍德(兼利澤)工業區、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等宜蘭在地產業園區的投資訊息。

許增如副局長特別強調宜蘭科學園區做為「第三代新型態科學園區」,擁有全台最乾淨的空域(無電線桿、高壓電塔)、緊鄰宜蘭市中心、開車交通方便、水資源豐沛、空氣清新等人文自然優勢,2018年以來已經吸引前瞻業者前來投資,2019110月間,園區營業額更較2018年同期成長303%2019整年總營業額估計突破2億元。許增如副局長更進一步表指出,今日宜科環評通過後,在污染排放總量不變下,開放進駐業者適度量產,歡迎生物科技、精密機械、通訊、光電元件材料系統及綠能等低污染產業量產進駐,目前宜蘭園區核准進駐廠商29家,土地出租率9.88%,第一期標準廠房則接近滿租,如今第二期標準廠房已於2019年下半開始興建,呼籲符合投資宜科業者,千萬要把握後續機會,加入第三代新型態科學園區,享受投資宜蘭的美好。

廖錦同主任則從智慧製造、六級產業角度出發,龍德(兼利澤)工業區近年來已從傳統製造業升級為智慧製造、六級產業產業重心,無論是醫材產業、觀光工廠產業等,在龍德(兼利澤)工業區已形成群聚效應,值得外地相關產業持續投資。

梁經士副處長則從如何協助業者保稅來分享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的優勢,自由港區可自國外進口貨物後,於自由貿易港區設置倉儲物流等事業,除可在區內採「境內關外」進行加工,可經過關務署之C1(免審免驗通關)、C2(文件審核通關)及C3(貨物查驗通關)三種通關方式將貨物通關後,再將貨物送至國內其他廠區進行後續加工,且允許「多階段多製程」加工,不受保稅區僅限單一工廠或業者,且中途不得直接再轉給其他協力廠商加工,甚至可經F1進口報單後,以「躍庫」形式直接送往區外業者加工,且出口區免稅款擔保,惟有加工後全部貨物必須再送回自由貿易港區限制,如果貨物中途被偷或不運回港區,則視爲進口至國內產品,進行一般項目課稅。

除前述例外貨品外,其餘貨品免收關稅、貨物稅、營業稅、菸酒稅、菸品健康福利捐、推廣貿易服務費、商港服務費,非常適合「外貨進儲加值」與「委外加工後再出口」業者投資進駐。

除了政府產業園區長官外,宜蘭在地學界也分享投資宜蘭時,學界能夠提供得的資源。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表示,行政院已核可陽大醫院擴建2期工程30億經費,於原有400床外再增加99床一般病床、30床精神病床、185床特殊病床等設施,朝升格醫學中心邁進。縣府亦將宜蘭火車站後站陽大附設醫院週邊進行整體規劃,預期將成立陽大生醫產業特定專區推動相關產業發展。陽大醫院透過科技技術,落實「從醫院到社區的失智症全人照護」的在地老化目標,營造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服務,未來,相關產業將憑借優良環境與中央豐富資源,逐步茁壯。

國立宜蘭大學研發長游竹則特別強調宜蘭大學在電資、生農、食品加工學的學科的專業性,分享相關產學合作案例,歡迎有興趣的業者一同合作;此外,更大力宣傳緊鄰宜科東側及北側,面積廣達26公頃城南校區的無人機測試、考照場域。目前,宜蘭大學已設置無人機辦公室,並於20198月舉辦「無人機實驗飛行場」啟用典禮,飛行場內設跑道一座,全長約500公尺,為東台灣首座無人機專用跑道,未來更研議設立停機棚等必要設施,場域硬體設備正快速完善中,該測試場域可做為2公斤級以下基本級直昇機與多旋翼、25公斤級以下定翼機、25公斤級以下直昇機與多旋翼的預考場,並已於201912月順利成為民航局舉辦的無人機術科考試考場,未來在無人機加持下,宜科產業發展更顯璀璨。

除了官學界外,已投資宜蘭的產業界更是踴躍出席,論壇2場座談會上,在地投資業者紛紛向在座與會的其他業者,分享其投資宜蘭的寶貴經驗,科技業代表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川勝分享於宜科自建廠房投資經驗、台灣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吳志寬則特別提到將擴大其既有宜蘭廠房投資、美而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仁看好宜蘭連結北部、東部的交通優勢,前來蘇澳地區設立物流中心;

綠能業者宜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樹森則分享以BOTROT方式投資宜蘭地熱發電案例,生醫業者上,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邦特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總經理李明忠也分別分享其投資宜蘭的美好經驗;觀光業代表宜蘭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新、六級產業代表宜蘭安永樂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翁金珠等則是持續看好蘇花改全面通車以及未來高鐵延伸至宜蘭的政策利多,將帶動宜蘭觀光產業新一波發展;

有關運動產業部分,台灣國際馬拉松交流協會代表也表示即將於宜蘭縣辦理宜蘭國際馬拉松;文創產業蘭陽舞蹈團執行長廖草雲也分享在宜蘭縣籌辦文創活動的經驗,七大產業均響應投資宜蘭、做伙來宜蘭拚經濟、投資宜蘭趁現在,宣告啟動投資宜蘭行動。


具有30多年產業分析經驗的DIGITIMES社長黃欽勇,於論壇上以「轉的世代:打破陳規,逆轉勝!」為題,認為未來產業進展速度快到令人窒息,但也充滿機會,認為宜蘭可用有限的資源,善用縣內的局部市場,取得壓倒性的優勢。黃欽勇社長剖析了宜蘭產業投資環境、發展趨勢以及培育產業人才的策略,認為宜蘭在第三代的科學園區、最優良的蘇澳港等條件加持下,越來越多業者已經看到了商機,先行投資卡位,想要投資宜蘭的業者,千萬不要錯過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