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0

打造國際藝術村 金魚厝邊團隊帶領青年壯遊頭城老鎮|109年青年壯遊點DNA 熱情徵件中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鼓勵青年開拓地方文化與產業資源,投入地方發展與返鄉服務,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109年青年壯遊點DNA簡章,徵件自即日起至331日止。青年團隊可根據自身長期關注及深耕經營的在地議題,提出實驗壯遊點企劃,設計讓1535歲青年參與壯遊活動,活動內容可包括達人導覽、景點探索、體能鍛鍊、DIY體驗、公共議題、公益服務等,引動更多青年透過體驗探索,一起來重新定義自己的家鄉,並發掘在地未來的發展特色,促進產業活化。


宜蘭頭城鎮除了享有「開蘭第一城」的美名,而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獨有的地理環境,近年也發展出如衝浪、飛行傘、登山等戶外活動。出生於頭城的彭仁鴻參與108年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點DNA計畫,組成「金魚厝邊」團隊,串連在地達人及衝浪專業社群,發展出屬於頭城的壯遊體驗活動經營與特色。

彭仁鴻求學時期常年在外地,對家鄉十分陌生,當兵時期因緣際會再次回到家鄉,擔任替代役協助調查宜蘭文創產業,才開啟了認識家鄉的歷程。走訪街區的過程中,發現頭城許多在地文化與技藝,由於年輕人口外移,正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萌生復興家鄉的念頭。透過書法、中藥、手繪插畫與手作麵包,金魚厝邊團隊將在地職人集結起來,青銀共創辦理「頭城山海游壯遊行」活動,帶領青年從頭城老街看蘭陽平原發展脈絡,認識頭城海岸地質與龜山島的故事,體驗外澳沙灘、在地文化手作,走踏頭城山海之間,體驗小鎮親海魅力,也汲取百年風華的人文底蘊,並提供老藝術家、技藝者們一個說故事的平臺,讓記憶與技藝傳承。
除此之外,由團隊舉辦的「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108年已邁入第五屆,每一年都吸引不少人潮,期盼藉由藝術季,將頭城打造為國際藝術村。除了以新視角呈現老頭城,同時也創造年輕人返鄉的契機。而「金魚厝邊」也持續舉辦交流論壇,提供返鄉輔導,協助青年持續在返鄉的道路上前進。

你也是對返鄉服務、壯遊探索充滿熱忱的有志青年嗎?趕緊一起加入我們的熱血隊伍吧!歡迎符合資格的青年團隊,與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合作提案。
還想要了解更多詳細的資訊嗎?快上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