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1

全國鐵道網|發展推動說明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鐵道局完成「全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並於1081119日陳報交通部,奉部長指示作為未來鐵路網發展政策指導,後續並將向行政院報告。「全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以「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為主軸,臺北/高雄/臺東/花蓮間鐵路旅行時間皆可縮短至90分鐘以內,全國鐵路網6小時串聯環島,北、中、南、東皆將成為國土核心。

全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包含五項主要工作,分別是「環島高快速鐵路網,高鐵往南往東延伸,東部升級快鐵」、「新增路線達成運輸走廊分流,雙軌化、電氣化增加調度彈性」、「樞紐車站TOD將高鐵、臺鐵及捷運串聯成網」、「發展鐵道觀光」及「推動鐵路立體化兼顧都市發展需求」。

於此架構下,鐵道局刻正積極辦理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北宜直鐵替代方案(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東部快鐵可行性研究、基隆輕軌綜合規劃及臺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等相關作業,期能儘快達成全國鐵路網6小時串聯環島的目標。

我國鐵路運輸系統架構,自1991年臺鐵南迴線通車,環島鐵路網正式成形,高速鐵路於2007年通車加入西部運輸走廊服務,成功串聯北高兩地形成一日生活圈,整體鐵道網發展至今,從高鐵、臺鐵,到都會捷運,已建構如高速公路、省道、市區道路般層次分明之鐵道系統,提供民眾不同旅運特性之運輸服務。

經衡酌高鐵通車營運逾12年,具速度優勢且營運績效良好,深受國人依賴,已成為影響臺灣國土空間及區域發展的重要骨幹。繼以我國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之趨勢下,鐵路運輸相對其他運具具有更安全、可靠、舒適且載運量大等優勢,因此我國交通運輸應以鐵路系統作為國家發展之基石。

未來此一高快速鐵路網完成後,透過鐵路快速聯繫,將使各區域資源充分共享共榮,進一步帶動我國交通、產業、文化、觀光的發展,提升國家經濟發展競爭力,成為臺灣區域均衡再發展的重要骨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