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23

光之絮語|陳婉嫻油畫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藝術創作者陳婉嫻,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後,因工作關係將繪畫拋在一旁,近年在因緣際會下又重拾畫筆,把繪畫當成生活重心,也成為調劑生活、抒發情感最佳的方式。109226318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的個展是陳婉嫻近幾年觀察、創作與生活的累積,名為「光之絮語」,是因為「光」讓陳婉嫻的作品有了不同面貌的繪畫語言,微光、幽光、旭光…讓作品如舞曲般跳躍,畫面中的色彩也因光而有了細膩的變化。


陳婉嫻向印象派大師們學習寫生的精神,跟著他們走到戶外,讓大自然成為最好的課本。不同時間點,清晨的光線、正午的豔陽、黃昏的斜陽,不同緯度產生的氣候,北部陰雨連綿的天色、南部變化多端的雲朵,抑或是新興城市櫛比鱗次的大樓,與古老城鎮懷舊的老街,都讓萬物充滿了生命力,仔細的觀察與體會,光是一棵樹的葉子,受光、背光、逆光就讓色調有了偏冷、偏暖、明亮與黯淡的變化,一棵大樹充滿著各種的綠意,這是陳婉嫻偏愛寫生的原因,透過寫生的觀察,可以發現更多照片中找不到的細膩層次,再將自己的體悟與觀察,用畫筆和顏料呈現在畫面中,因此展覽中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現階段的「我」,也是在許多作品中所精心挑選的畫作。

陳婉嫻創作不只是描繪對象的樣態、形象、外觀,而是找到與對象物的連結,當對此對象物有感覺與想法時,才能畫出自己喜歡的作品。陳婉嫻從經常的觀察中,發現自己不僅可以掌握描繪對象,也對大地萬物有更細膩的體悟,創作從來不是為了追求什麼目的,但創作就是自己生活的紀錄,也履行對自己的某些承諾。寫生是陳婉嫻找到創作能量的方式,因為繪畫更能感受自然的奇妙與生活的美好,透過畫布不僅記錄感動的當下,也希望感動每一個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