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14

紙上奇蹟》撇開疫情 宜監推展藝文教化有成|宜蘭監獄「摺紙藝術班」的創意作品好療癒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新冠疫情日益嚴峻,搞得全世界人心浮動。為全面維護收容人健康,宜蘭監獄除自創「勇士防疫健身操」,及啟動「高關懷照護機制」外,更推展各項藝文課程以調劑身心靈。其中「摺紙藝術班」結合時尚的折疊技巧與設計概念,讓受刑人個個都是摺紙高手,充分運用環保回收素材,展現令人驚豔的「紙上奇蹟」。 

疫情期間,每日的新聞都怵目驚心,讓人加深莫名的恐懼。為了穩定收容人情緒,該監特地規劃教化藝文特色班別,以培養收容人紓解情緒的特殊才藝。原第11工場的作業項目為摺紙蓮花、紙船和手提紙袋加工,為發展「一工場一特色」,就地成立「紙上奇蹟-摺紙藝術班」。學員從小學生玩的摺紙鶴技巧學起,結合現代日系與歐系的摺紙藝術,再搭配中國傳統的剪紙和紙雕技藝,激發出來的創意巧思源源不絕。
此班由教化科輔導員提供坊間書籍參考,加上教區教誨師在網路上搜尋影片教學,鼓勵運用靈活的巧手,透過折、剪、刻、黏等動作,抒發自己的內在心境。推廣至今,人人都能應用回收資源到了極致,信手拈來欲丟棄的紙張、紙袋、樹葉、瓦楞紙箱或垃圾袋,就能折成各色美麗的花朵,或是創作成生活可用的器具,甚至是具有欣賞價值的成品。眾多創作中,呈現懺悔自新意象及對親人思念的作品,最能打動人心。
該班班長小泰有感而發:「一張平面的紙看似平凡無奇,但是『紙上奇蹟』可以開拓視野,改變我對生活的態度,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學員阿仁也欣喜地說:「同學們凝聚彼此的創作靈感,能激盪出無限的想像,同時又可訓練自己手、眼、腦的協調性,幫助加強專注力。因為一不小心稍有閃失,需要加倍心血才能修補回原創的構想,深深體會到人生一步都不能走錯。」新學員猴子更直呼:「因為本監比任何機關都要在乎防疫,比起外面現在風聲鶴唳,第一次感覺在監服刑是這麼的安全,還能學習到特殊才藝,真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監方表示,為了有效做好防疫,並落實多元教化的矯正理念,在各場舍已成立26個藝文班別(含:沙畫、彩繪、樂器、舞蹈、舞獅等),期盼藉由『藝術療癒』的過程,激發收容人從中得到更生的力量,並能習得一技之長,重拾復歸社會的信心與勇氣。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