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3

國美館推出2020藝術跨域創作案「王新仁:邊界漫遊」、「周佳緯:告別部分的我如同祝福」反思觀者凝視的方向與自身存在的議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近年為推動藝術與科技的結合與發展,陸續舉辦多檔數位藝術特展。今年六月起,將推出「王新仁:邊界漫遊」、「周佳緯:告別部分的我如同祝福」等兩檔特展。

在〈邊界漫遊〉作品中,藝術家聚焦在這由各種原因形成的邊界路徑,認為邊界可以是一個政權範圍內的行政分界線,或是依附於地理環境特徵,以牆或運河所產生的分隔。邊界的產生,除了地理環境,有時更多來自政治因素以及歷史背景,例如冷戰時期,柏林圍牆分隔了東德、西德;而北緯38度線則分隔了北韓及南韓。邊界分隔的不僅是物質上不同,更多是心靈的差異,甚至相異的風俗民情就能界定出兩個的不同區域。

因此,視覺上,藝術家透過演算法在衛星地圖上進行點對點的移動,跨越山巒、海洋,跳躍在洲及島,藉由作品試圖提供觀眾另一個觀看核心(國家政治中心)的方法,引導觀眾反思邊界在政治上所映射出的全然不同關係,嘗試重新定義觀者凝視的方向。

108
展覽室則展出藝術家周佳緯的創作〈告別部分的我如同祝福〉,作品的母題主要圍繞於藝術家自身透過時間不斷地連緜推展,以及其在社會經驗上的累積後,對於創作這件事情的提問以及反思。個人的生活以及創作,如同響鐘一般,敲擊著、也縈繞著藝術家,不斷的點出其對於自身存在的意義的思考。

「創作」作為自身存在這一母題的延伸,也使藝術家在這作品中如實的傳遞了出來。這次的作品使用了八聲道環繞音響,透過其創作夥伴鄭道元的聲音設計,將環景影像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觀者於此空間中除了感受視覺、聽覺的刺激以外,更希望能夠靜下心來用心思考,自身對於存在的反思為何?

本館分別於訂109523日及,109613日,展開「王新仁:邊界漫遊」、「周佳緯:告別部分的我如同祝福」兩檔展覽,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蒞臨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