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0

教育部推廣戶外教育|聽廣播也有好點子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強化國中小學戶外教育的學習功能,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作推出「五十二個戶外教育好點子」節目,由主持人帶著聽眾上山下海、走遍城鄉離島、進入社區部落、探訪歷史空間,不但協助老師規劃更優質的戶外學習課程,同時也可作為親子出遊的指南,一舉數得。「五十二個戶外教育好點子」設計適合國中小學生各領域的戶外學習課程,提供可運用的戶外教育活動資訊,建立有聲的戶外教育教學指引。自今年一月推出後,廣受學校與家長的肯定。

節目主持人之一的新北市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爸媽在帶孩子出遊時可以先跟孩子討論遊程,出遊過程中每件事也都可以討論學習,這樣就能達到戶外教育的目的。」節目中也訪問戶外教育的成功案例,像是位在景美溪與新店溪交會處以山海溪口為戶外學習課程主題的溪口國小,學生可近距離接觸萬慶巖祖師廟、景美夜市集應廟的傳統文化,老師也能完成文史踏查。這些深具在地文化特色的內容,可協助老師、家長進行戶外教育活動規劃。

除了教學指引,節目也分享在戶外教育過程中可學習到自然與人文的知識。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徐昭龍在節目中提到:「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而讓人不敢靠近的蝙蝠,其實傍晚都會遊走在城市中,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蝙蝠在古代可是福氣的象徵!」
臺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蔡岱樺也在節目說明:「講到猛禽,大家都會想到體型大的老鷹,但其實十來公分的領角鴞也屬於猛禽,它最厲害的地方是爪,跟一般鳥類用嘴叼啄獵物很不一樣!」節目不僅可聽到不同類別的戶外教育專家講述戶外教育知識,也能讓家長、師長知道如何利用這些資訊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從探索體驗中自然吸收跨領域的知識與經驗。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希望藉由推動戶外教育,落實108課綱精神,融合歷史人文、學科知識、自然生態的戶外教育,可讓學習走入真實世界,培養孩子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核心素養。未來在節目中將持續幫助老師或家長深入了解戶外教育的意涵,尋找適合的場地,一起陪同孩子,走出課室,享受學習。

「五十二個戶外教育好點子」節目播出時段為每週三下午520分至下午6時於教育電臺頻道全國聯播,節目播出後還可線上收聽60天。線上即時收聽網址:https://www.ner.gov.tw/programSchedule ;線上收聽60天網址:https://www.ner.gov.tw/program/5df30957380b7e0006960d0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