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8

青年海外志工前進馬來西亞|推展文化服務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署支持18-35歲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與知能投入海外志工服務。去(108)年暑假,國立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前往馬來西亞十八丁漁村,進行社區營造、文化歷史保存和閱讀推廣服務,在當地拍攝五部旅遊人文短片和三部紀錄片,以促進居民對家鄉的重視,且在村裡和華語學校進行說故事服務,透過繪本分享,培養當地小朋友的閱讀興趣。

十八丁漁村除了捕魚或製作海鮮乾貨等傳統漁業外,還有船隻修建、廟宇龍香製作等相關加工產業,具有濃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市區的百年市場有如活動式的博物館,記錄著社區居民的生活百態,但即將面臨拆除整建,許多曾在市場內留下的足跡可能因而消失,故迫切需要相關文字和圖像紀錄,國立清華大學團隊訪查了當地居民及工廠,拍攝多部關於當地傳統產業的短片及紀錄片,包含當地特有的茶水文化、炭窯產業、漁業加工產業等。團員表示,有個居民在觀看完影片後感動地說:「原本我以為這些手工製作過程大同小異,原來每一個產業都需要獨特的技術性專業知識傳承。

你們把這樣的過程拍得這麼深刻,我從來沒機會看到這些。」團隊不僅為當地的歷史文化保留了影像紀錄,也讓居民們看到自己家鄉的美好。

同時,團隊也與華連中學合作,製作建築與文化的展板,以遊戲的方式呈現訪談內容與照片,使當地居民能與展板互動,讓學校和社區瞭解市場的珍貴歷史及文史保存工作的重要性。團員表示,這是ㄧ場與居民的集體創作,團隊和當地居民從中彼此交流、學習與成長,讓整個社區凝聚共識,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此外,由於當地學生平日專注課業,較少從事閱讀活動,團隊也以各式中文繪本為教材,在十八丁社區的圖書館辦理了72場說故事活動,邀請家長及孩童共同參與,將繪本故事中的智慧與道理帶入家庭,期望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並激起親子互動間的漣漪。

青年署歡迎更多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goo.gl/v1jfhH )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