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5

蘭陽溪口圍設警示設施|保護小燕鷗安心繁殖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海洋保育類小燕鷗今年在蘭陽溪口南北岸有築巢,宜蘭縣政府於今(109)年615日於蘭陽溪出海口南岸沙洲上針對小燕鷗巢穴獨立圍設警示設施並張貼公告,以避免人車干擾,保護小燕鷗順利孵育。

炎熱6月的蘭陽溪口沙洲,親鳥頂著烈日,隨時警戒與觀望沙洲上巢穴附近是否侵略者干擾,低頭時注視著腹下巢穴中的蛋並適時翻轉著,這就是位於蘭陽溪出海口南岸沙洲上小燕鷗繁殖區域內常出現的景象。
小燕鷗為二級保育類物種,體長約28公分,為一頸短翼長、身行修長的小型海鳥,每年的4~8月為繁殖期,築巢位置選擇開闊平坦且視野好,坡度平緩的沙地、卵石或礫石灘上,蛋殼外觀顏色常會與環境相似,可達到偽裝隱蔽的效果;每年繁殖期常因繁殖區域易受干擾,導致繁殖區域經常遷移及數量下降,又近年沙灘運動逐漸盛行,舉凡海釣、越野沙灘車或是滑翔翼等常因操作及活動區域位於海邊沙灘附近,進而影響到此一區域原有的生物棲息環境。
縣政府呼籲,為避免親鳥棄巢及減少幼鳥出生後的危險,民眾及從事該區域海邊漁業相關活動時,請避開圍設警示設施之繁殖區域,降低干擾,以提升小燕鷗繁殖及育成機率,期望將外在侵擾及破壞能降至最低,讓小燕鷗能夠在宜蘭順利繁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