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3

智慧午餐Easy go 行政減量好幫手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為兼顧學校午餐品質與降低行政負擔,建置「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以科技化管理取代人工行政工作,試辦前後約可節省處理午餐業務三分之二時間,即原本每日從251分鐘縮短成95分鐘,節省156分鐘,以每月供餐20日計算,平均每月減少3,120分鐘,約52小時,大幅提升效率。

國教署自108年起規劃與建置「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解決了長久以來學校午餐工作「開立菜單」及「食材驗收登錄」等苦惱,例如開立菜單時需考量食材來源,自行計算菜單營養素、熱量、採購數量及成本等工作,耗費相當多的行政處理時間;另外食材的驗收與登錄更是挑戰,須每日就各項食材品項、來源與規格,全部以人工繕寫再謄入系統登錄,尤其每種食材品項常有長達120碼的食材溯源號碼,登載時非常容易出錯,除無法與農委會系統即時勾稽,達到食安溯源追蹤的目的外,也衍生三章一Q可溯源食材驗收請款及結算等困擾。

 減輕學校午餐工作負擔,因此智餐平臺規劃提供「智慧菜單自動計算」、「APP辨識免人工輸入」等功能,例如當季當令生鮮食材在內的智慧化菜單推薦選取,由系統自動計算熱量、營養素、全校採購份量及成本等,建立學校歷史選用菜單資料庫。另外發展的手機APP掃描功能,可以減化驗收及登錄流程,利用APP影像辨識技術,取代人工登打作業,同時結合農委會智慧農業共通資訊平臺,即時驗證食材標章憑證之正確性,自動帶入食材資訊,取代繁瑣標章剪貼及辨識作業,自動產出驗收及結算相關表單,讓食材驗收及登錄正確、省時、更有效率。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為協助學校強化午餐品質,藉由盤點校園午餐行政工作流程,了解現階段午餐作業執行過程與問題,並透過蒐集學校午餐營養與食品安全專業人員的建議,持續優化平臺系統功能,使平臺功能更符合第一線人員的實務需求。並藉智慧化服務平台大數據分析,提供「智慧化、科技化、客製化」服務,除減輕學校午餐行政負荷外,亦希望提供學校午餐政策重要參據,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共同提升午餐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